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广东

佛山市三水区:以党建引领推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综合改革试点

2019年03月26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农村党组织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四大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助乡村脱贫攻坚、党建助乡风文明建设、党建助乡村经济文化发展。

一抓带头人队伍,实施“头雁”工程。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参差不齐、培养储备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部署开展“一书记一档案、一村一研判”,让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书记在三水农村基层“无土壤、无市场”;落实“村推镇选区考察”,储备党组织书记人选142名;把实施“头雁”工程向村民小组延伸,制订实施加强村民小组党组织建设17条意见,建立储备人才库,目前已有350名人才入库。

二抓人才培养,实施“五个一批”计划。针对人才吸纳和人才引领力度不够的问题,研究制定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实施“五个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即从本土“三农”工作队伍中培养一批、从本土大学生中招录一批、从机关单位中选派一批、从外出优秀人才中吸引一批、从退休人才中物色一批。目前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281人次,招录70名本土大学生到村(社区)工作,选派7名第一书记、7名年轻工作队成员驻村整顿,吸引147名外出优秀人才返乡。注重典型示范,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绍初、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全国劳动模范”李广彬、“中国好人”莫才好、全国100名改革先锋胡小燕、“大国工匠”李白千等各领域优秀党员带头人。这部分带头人既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又是推动乡风文明和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抓基层治理,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四会联动”体系。针对干部群众沟通渠道不畅、村务工作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三水区成立70个村(居)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120个家乡建设委员会和122个乡贤慈善会,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2018年,全区排查四级社会矛盾同比下降46%。

四抓脱贫攻坚,提升“三增一改”任务质量。针对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围绕“三增一改”(即增加帮扶户收入、增加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帮扶村全体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区内精准帮扶工作,将精准帮扶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定点、定人、定责“三定”帮扶,“内投外引”全力整合资源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巩固提升帮扶成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欣欣)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