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南阳:找抓手搭平台锤炼干警党性

2019年03月26日09:0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河南南阳:找抓手搭平台锤炼干警党性

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党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守纪善打硬仗的检察队伍。

扭住“三大抓手”,增强支部党建导向性。该院把基层支部(机关)党建纳入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一体部署、同步考评。一是完善考核体系。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记实考评细则》,增强了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二是注重实绩考核。每年底,该院政治部、办公室都要对所属14个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年度综合工作巡视、督查、考评,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责任追究。三是擦亮“双优”品牌。去年底,该院开展了“十佳党支部(部门)”评选活动,评出了唐河县检察院政治处党支部等10个“十佳党支部”、5个“优秀党支部”。

构建“三大平台”,激发机关党建活力。“院党组主动搭建党建工作平台,作为把党建抓实做强、激发内力的有效载体”。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长义介绍说。一是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分批组织干警到最高检、省内高校参加法学理论专题培训20余期;建立导师辅导制度,选择有争议和有分歧意见的案件,以模拟法庭形式展开对抗辩论;结合支部特点,定期开展岗位轮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切磋技能,激发党建活力。二是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采取“划片包干”“以案促学”“以强带弱”等模式,给青年干警“加担子”“压任务”,把最能干的人放在最重要的岗位。三是搭建执法守纪平台。依托南水北调干部教育学院、桐柏县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打造具有高效执行力的检察队伍。

紧贴“三大任务”,力促党建落地生根。一是紧扣服务大局抓党建。该院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服务南阳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先后出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南阳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意见》《关于优化发展环境保障民生十项承诺》等规定,与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服务机制,与33个行政单位建立预防协作机制,在重点工程项目单位建立“检察官联络点”,在学校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二是紧扣检察监督抓党建。为使党建工作与法律监督同向发力,该院在覆盖对象上抓住关键,将党小组建立到办案第一线,规范检察权运行,时刻警惕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节点。三是紧扣时代主题抓党建。始终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带头种好这块“责任田”,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常态化教育,组织“两微一端”技能培训,强化网络思想阵地建设,为全市检察干警紧跟时代节奏,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自觉性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汪宇堂 时国庆)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