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谨防“以好充次”

2019年03月25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次充好”在商品交易过程中经常出现,其惯用手法是低质高价,忽悠消费,是一种典型的投机行为。如今,少数单位、少数干部反其道而行,“以好充次”换花样、搞形式、做变通,在一些地方,甚至呈现蔓延趋势。

现在各地都在开展新一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标准不是没有,要求不是没说,可是有些地方并没有把最软、最弱的党组织排查出来,即使排查出来,还会“摁住不报”。原因是太软太弱,整改起来难度大,不利于今后“达标见效”,一些工作并不是太落后的“中等生”变成了软弱涣散的“冤大头”。再比如,在基层党建“大排查”问题认领和编排整改项目,一些基层单位“深谋远虑”地把即将扫尾的工作作为新启动立项的项目,把轻松搞定的小事情夸大为难啃的“硬骨头”,把难度系数不算高的工作列为重点攻坚事项等等。凡此种种以好充次、偷柱换梁,目的只有一个,打马虎眼、干讨巧事、捞取功名。

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以好充次”是形式主义的又一个“变异变形”,任其发展下去,必然是老实人吃亏。如不迅速加以解决,老实人也会“逼疯”。解决“以好充次”问题并非一筹莫展,最关键的是上级单位、考核部门不能盲目听信,首先自己心中就有一杆公平公正的“秤”。同时,也要学会问计于民,多听听基层群众的评价,只有这样,才能把“以好充次”揪出来、晒出来、消灭掉。

(中共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