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红 企业兴——辽宁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3月25日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旗红 企业兴

位于辽宁本溪市永丰商业区的辽宁华联商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百货商厦、连锁超市及物流配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商业企业。每天开业前,从党委书记到普通党员,遍布在各卖场、门店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岗前宣誓:听党话,做好人,卖良心货,挣良心钱,全心全意为顾客。

十几年来,无论企业经营方式怎么变化,人员怎么变动,宣誓仪式一直未变,誓言一年比一年整齐洪亮,党建一年比一年强劲有力。

党旗红,企业兴。辽宁华联打造“红色团队”,让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引领企业发展,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门店开到哪儿,支部就建到哪儿

在辽宁华联商厦里,购物找党员,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红色华联”,本溪老百姓这样口口相传。“看到党员员工胸前佩戴党徽,我们心里特别踏实。”一名顾客说。

怎样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华联公司党委认为,必须让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

辽宁华联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组织机制,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分别由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各门店、楼层、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也是相关负责人。

“门店开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辽宁华联明确党支部按公司经营单位设置,让党组织与经营部门机构同建、阵地同设、目标同向、活动同抓、责任同负。

此外,公司党委还指导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为员工们提供学习方便。党支部组织员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建知识,每天早会便是一课。将学习贯穿工作始终,这已成为常态。

纵向到底的运行机制,协同有力的共建机制,灵活高效的学习机制,使党支部强起来,让干事创业的力量汇聚起来。公司党委书记纪主人说,用制度构建党建格局,党建工作才能抓得实抓得牢,党的主张才能在企业中一贯到底。

抓实党建载体,党员带动员工争先锋

在辽宁华联,党建活动摆脱空洞无味,十分接地气,且富有时代感。

公司党委努力破解党建工作与经营活动“两层皮”问题,设计活动载体,让每一个员工都有舞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角。

公司以各党支部为单位,让党员与优秀员工“同台PK”,大家亮身份、亮目标、亮承诺,比创利、比服务、比党建,争当创利英雄、争当管理精英、争当服务明星、争当党建先锋。

同时,公司党委开展全员“公开承诺”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自律和经营管理双承诺、公司级明星职工进行服务承诺,以此提升公司整体服务水平。

此外,公司党委把企业打造成为全体员工的精神共同体,推出企业文化宪章,把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党委还在全员中实行“指标选人、按标聘人、认标双向沟通、定标双向选择”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想干事的员工提供机会,为能干事的员工搭建平台。

扎实的党建工作转化为市场优势,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近年来,实体零售业普遍遭遇“寒冬”,公司党委提出便民服务的经营思路,在市区建立了21家社区生鲜超市,打造10分钟服务商圈。去年公司又成功与本溪万达广场开展战略合作。此外,公司还投资新建物流配送中心,为本市的食品安全供应提供服务保障,成为本溪商贸流通业改革创新的示范者、先行者、排头兵。(通讯员 辽竹选 王坤)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