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原文 悟原理】

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

2019年03月25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只有牢牢把握“五个是否”这个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才能把好政治关,建设好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是贯彻落实党章和党规的应有之义。党章规定了党员入党的誓词,“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其重要内容。党章在规定党员义务时,也强调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诚于党就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忠诚于人民就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时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不触红线,谨慎用权。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把“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看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这两个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信念坚定,就是要求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理想信念坚定不是虚的,应该体现在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同时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把“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就是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就是增强干部在政治上的警觉性和政治敏锐性,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在政治上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增强干部的大局意识就是要使干部能够观大势、谋大事,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在把握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干部的核心意识就是要使干部思想上深刻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增强干部的看齐意识就是要使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所以,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地面对和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把“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目的是保证党中央的权威。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和单位都要贯彻落实。部门和地方在上级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进行工作部署时,必须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进行部署和安排,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把“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看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得是否全面和系统。有的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得不到位,造成理解片面化、学习碎片化、执行随意化;有的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三道四,评头论足,随意指责,任意歪曲;有的干部认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符合地方实际,不值得贯彻落实……这些错误的思想观点,都会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贯彻执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系统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彻底、干脆、高效地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