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七多”大扫除 基层减负担

桐庐精简村社83项工作

2019年03月22日14:4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桐庐精简村社83项工作

“往年此时,我们社区还得承担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每周走访一次,每次至少占用整整一天。社区工作人员不专业,又没有执法权,常被店主质疑。今年这个任务终于不落在社区了!”桐庐县桐君街道圆通社区党委书记朱琼如释重负。“小餐饮食品安全周督查”曾是社区的考核督查事项之一。这个月,桐庐县委集中清理基层负担,“小餐饮食品安全周督查”就在取消事项之列,这项工作已归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2月,桐庐县出台“大抓基层、大抓调研,转会风、转学风”二十条意见,并在县委改革办下成立服务基层办公室——“基层办”落实工作。“基层办”通过基层走亲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投诉问题。各个渠道收集来的问题汇总后,由县委牵头每月召开例会下达任务,领导督办,真正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针对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这“七多”问题,在“基层办”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桐庐对收集到的189项村(社区)工作事项进行研判,最终精简83项工作,其中取消79项、整合4项。

“这次,违法建筑、占道经营排查等工作也被取消了!”洋塘社区党委书记郑英很是高兴。以前,社区网格员每天清晨都要开展违建排查工作,少则半小时,多则两小时,因为缺乏专业知识,遇到问题还要咨询城管等部门。这次取消违建、占道经营排查,郑英觉得大大减轻了负担,自己能支配的工作时间越来越多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去社区走访,服务老百姓!”

除了清理“七多”,桐庐县还出台《桐庐县临时机构管理办法》,规范抽调干部制度,对全县现有88名抽调干部进行编制与工作单位统一,为乡镇空出了编制名额,促进人才向乡镇倾斜,增加基层力量,为基层进行更深一层的减负。(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张海兵)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