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2019年03月22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一线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但是对人才的吸引力还远远不够。要让人才向基层流动,必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精心打造凝聚人才的“强磁场”,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

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基层一线要创新人才政策,改进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扎实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吸引人才到一线工作。各地在各类招考的岗位设置上要优先向基层一线倾斜,并通过定向招录、灵活聘用、人才顾问等方式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品质数量。积极组织人才基层行活动,选拔优秀人才团队定期到基层一线服务。采取选派第一书记、挂职锻炼等方式,引导党政人才到到重点工作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实践锻炼,有效缓解了基层人才智力资源匮乏的难题。

鲜明人才流动“风向标”。分别建立一线岗位高级称专业技术人才补助,考核奖励、人才评选补助、乡土人才奖励等多项高含金量的一线人才评价奖补制度,让更多发展一线的“贡献型”人才真正“名利双收”;制定党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相关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人才关爱”工程,切实以尊重关心服务解决好人才的外部性问题,让人才愿意去一线;严格落实乡镇和村干部待遇保障,更加注重实绩和基层工作经历,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提拔重用必备条件之一,切实引导鼓励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

健全人才资源“培养链”。不断深化对基层一线人才的综合培育,以产业人才为重点,开展培养对象增选活动,不断扩大优秀高层次人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青蓝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乡土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举办各类乡土人才培训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努力培育一批适应产业结构需要、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陈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