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新津:抓实农民工回引培育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根本在组织。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破解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的治本之策。为进一步抓好农民工发掘培养和回引工作,新津县牢牢把握春节返乡过节时机,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提供暖心服务、搭建创业平台、建强骨干队伍,抓实农民工回引培育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农劳办成员单位配合,整合15个部门资源,定期研判解决农民工创业过程中的障碍和难题,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创业帮扶机制,各相关部门党组(党委)发挥把关定向作用,深化落实税费减免、资金扶助、创业培训等帮扶政策和服务措施,在要素保障、财政支持、金融信贷、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打造政策无障碍平台,为回乡创业者开设绿色通道;建立完善项目对接机制,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特色产业、集体经济项目,党组织书记亲自站台,采取巡回展示、双向洽谈、组织返乡考察等方式,深化利益链接,确保创业有抓手,干事有平台。

创新开展“五项活动”,提供暖心服务。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窗口期,全面了解在外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征求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建议16条;送上一封“家书”,各级党员干部通过送政策上门、电子邮件等形式为返乡农民工送上200余封“家书”,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鼓励积极返乡创业;集中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充分利用“三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优势,全县各部门、镇乡(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走访返乡农民工500余户,切实将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传达到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以镇乡(街道)为单位,村(社区)干部为主体,走访慰问外出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协调解决子女入学、老人就医等急难问题40余个,为其解除后顾之忧;举办一次团年活动,县总工会和县就业局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工人的自身优势,会同镇乡(街道)党(工)委,组织文艺汇演12场,与返乡农民工一起过年。

全面落实“四项举措”,搭建创业平台。新津县以方兴镇全域为载体,成立返乡农民工万亩创业园,流转土地1.92万亩,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舞台;满足返乡创业刚性需要,投入4200万元用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新修和维修乡村道路35公里、毛渠约45公里,着力打造就业创业优质硬件环境;推进“党建+”模式,探索建立“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有机联系、分工合作、效益链接的完整产业链条;利用“创业园实训基地”“农民夜校”、天府农博园绿领学院等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940余人次,切实增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意识和就业观念,提高再就业、再创业的技能水平。

深入实施“三项行动”,建强骨干队伍。实施产业工人和青年农民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新发展农民工党员8人,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实施“红领青年”行动,注重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返乡农民工,纳入“红领青年”后备干部管理库;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行动,以天府农博园绿领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载体,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投身都市农业、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小微项目、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

(中共新津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