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了党的领导对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就。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就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首先就要深化思想认识。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政治领导,才能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就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学校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对于各级党委来说,就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对于学校党委来说,就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还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惟其如此,方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根本保证,让思政课堂焕然一新。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筑牢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2日 0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 中小学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