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坚持项目化浸润化亲民化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龙泉驿区洛带镇创新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雍峰

2019年03月21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洛带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建工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龙泉驿区委“3563”党建工程要求,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创新探索项目化、浸润化、亲民化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党组织负责人引领力、党员干部先锋力,着力培育干部队伍以文化人气场、争先进位气场、干事创业气场,着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的存在感、无话不说的依赖感、无微不至的温暖感,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全面提升基层基础“三力”

(一)创新实施基层组织强基固本项目,全面提升组织力。聚焦党的十九大关于提升组织力这一重大命题,洛带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本导向,创新制定《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四学合一”提能、“三位一体”走访等17大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项目。探索第一书记挂职帮、先进社区结对帮、建章立制多维帮方式,大力实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项目,有效解决了3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弱化问题。探索对标超越学、补齐短板学、匠心专业学、参观考察学“四学合一”方式,大力实施“两委”班子提能项目,先后赴7个区(县)10个先进社区学习经验做法,提升了对标抓建的能力素质。探索党员代表定期接待、“两委”干部分片定责、居民组长包组入户“三位一体”方式,大力实施困难群众常态走访项目,走访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200余人次,有效密切了党群关系。全面加强旅游园区党组织建设,成立文化产业、美食协会、特色街区党支部,引进同创艺术中心等优质文化文创等新经济业态40余家,推动完成4.7万平方米中心广场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了景区建设。

(二)创新实施书记队伍孵化提能项目,全面提升引领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洛带镇创新制定《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引领力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书记沙龙、书记小喇叭、党建论坛等19个书记队伍孵化提能项目。坚持周周有学习、月月有交流、季季有研讨,实施书记队伍学习提能项目,在学习研讨、交流共享中提升了书记能力素质;大力实施急难险重任务提能项目,强化生态移民、环保攻坚等任务一线锤炼摔打书记队伍,平稳完成8个村(社区)9800余名群众生态移民,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无一件群众投诉。坚持个人自查、机关抽查、群众督查,实施党建责任清单过程管理项目,将清单完成情况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和个人任期考核,倒逼书记队伍党建责任落实。

(三)创新实施党员干部提质增效项目,全面提升先锋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此,洛带镇创新制定《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先锋力方案》,实施“五堂教育”、“五大”服务、“三问”民生、积分管理等15个提质增效项目。坚持专家辅导学、案例研讨学、现场观摩学、经验交流学,探索开展道德讲堂、专家教堂、主题会堂、田间课堂、远程学堂“五堂教育”,组织各类讲座培训30余次,召开现场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20余场,培训党员干部300余人次。探索每周问需求、每月问意见、每年问效果,实施“三问”民生解难机制,出台《改进服务改善民生实施方案》,解决了基础设施不完善、社区文化活动不经常等18个民生关切问题。开展关爱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创业服务、志愿服务“五大”服务,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啄木鸟”景区巡查,组织300余名党员参加抗洪抢险和“红色驿站”志愿服务。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活动,坚持“亮”标准、“晒”分值、“评”先进、“督”整改,探索实施积分兑换商品模式,有效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坚持党建工作浸润化,全面培育干部队伍“三场”

(一)建立文化育人机制,培育以文化人气场。文化有助于强信心、暖人心,更能筑同心。组织文化凝心聚力。洛带镇党委围绕凝结精神价值、重塑集体人格,出台《组织(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环境、形象、素能、效能、文化、活动6大提升行动,坚持提炼形成组织文化标识激励人,机关显化励志语录警句感召人,以浸润化的方式达到凝心聚力效果。客家文化寻根励志。围绕“看、听、颂、创”实施客家文化“六大工程”33个重点项目,举办甄子场文化讲坛28场,编印《凝聚的乡愁》等书籍10余本,打造四川客家家风馆和乡情园,承办各类客家文化交流活动20余场,在传承地域客家文化中影响人。家风文化崇孝向善。以“喝杯素毛峰,留下好家风”为主题建立家风茶园,让游客在喝上家风茶、看场家风戏中留下家风家训,打造集家风件、家风照、家风卡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墙,弘扬了崇孝向善好家风。

(二)建立差异考核机制,培育争先进位气场。洛带镇党委坚持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围绕村(社区)发展、治理、服务三大方面的职能职责,探索“常态工作+创新工作+负面清单”方式推进村(社区)差异化考核。强化民本意识锤炼。通过填写问卷调查、组织打分评判方式发动群众参与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考核村(社区)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工作作风,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村(社区)工作实效,倒逼村(社区)在改善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上争先进位。强化改革创新激励。鼓励基层改革创新,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的担当、为负责的负责、为创新的撑腰,大胆鼓励在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重难点工作中探索创新,增加创新成果加分比重,拉大绩效考核差距,在激励改革创新中争先进位。强化负面清单追究。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履行本级职责不好等7类负面清单问题,扣除重分、施行重处,对负面清单较多的单位负责人实行谈话提醒、调离轮换,切实考出差异、考出公平、考出实绩,培育了比学赶超、提质升位的争先进位气场。

(三)建立研讨交流机制,培育干事创业气场。洛带镇党委坚持“互通共享、互学共鉴”理念,聚焦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热难点问题,建立交流工作、沟通信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的“书记沙龙”和“党建论坛”研讨机制。精心甄选“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机关党员干部的魅力与担当”等12个主题,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主题交流工作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八角井社区整合辖区资源筹集亲民化改造资金、菱角堰社区“众筹”方式开展社区绿化美化等7个经验做法被全镇推广。聚焦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等8个热难点问题,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分组讨论、建言献策,累计查找问题48个,提出意见建议24个,针对今年暴雨影响葡萄销售的问题,讨论研究出举办葡萄认养、葡萄采摘节、电商销售、邮费补贴等4种方法促进葡萄销售,帮助葡萄基地人均增收1.2万元。邀请党建专家现场传播党建动态、讲解党建热点、破解党建难题,聚力在专家点评中汇聚党建新智慧、探索党建新思路,激发了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气场。

坚持党建工作亲民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三感”

(一)天天开展“红色驿站”,让游客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感。洛带镇坚持党员服务与旅游服务相结合,以“有困难、进驿站、找党员”为理念,坚持有形服务与无形服务相结合,在景区重要节点建立了5个红色驿站,实行“365天,天天红色驿站”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和志愿者为景区游客开展免费开水、药品、充电、雨伞使用、旅游咨询、照看小孩等20余项志愿服务。探索实施红色驿站伙伴计划,1300余名机关职工、普通党员和在校学生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景区游客7万余人次,帮助游客找到走失小孩20余人次,救治突发疾病游客30余人次,聚力实现让党徽在古镇闪光,让党旗在景区飘扬。一项项暖心行动换来一句句暖心话语,游客也感受到党组织无微不至的温暖感。遵义游客受到红色驿站热心服务后留言:“红色驿站暖人心、自愿服务现真情、一行八人都点赞、带回遵义告亲人”。

(二)周周开展“居民下午茶”,让居民感受到无话不说的依赖感。坐在同一根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洛带镇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以“请你喝杯下午茶,说出你的心里话”为主题,探索实施“居民下午茶”活动,聚焦汇集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听取建议,建立“下午茶”阵地、“心里话”记录、“回音壁”答函、“金点子”档案4项工作机制,聚力在喝茶中实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300余场“居民下午茶”活动,汇集民意484条、化解矛盾146个、解决问题182个。水井广场、乡情园建设等12项意见建议纳入党委政府社区发展治理项目予以实施,“涉军”“涉法”“涉诉”等30余个信访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在解决民生琐事的小情怀中实现了回应民生期盼的大进步。

(三)常态开展“古镇先锋”,让群众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存在感。只有把人民利益举上头顶、把困难险阻踩在脚下,人民才能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的存在感。洛带镇全面开展“古镇先锋”党员示范活动。开展干事创业当先锋行动,月月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评比活动,评选古镇先锋人、先锋办公室,营造“争先锋、当先锋、创先锋”浓厚氛围。开展服务民生当先锋行动,秉承服务群众有热心、解答问题有耐心、办好难事有决心理念 ,评选党员服务先锋星、服务先锋岗,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服务民生先锋。开展攻坚克难当先锋行动,开展急难险重任务“看我的、我先上、跟我来”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在解民难帮民困中当先锋、打头阵。今年暴雨汛期期间,洛带镇党员先锋队连续奋战30余个小时,帮助群众清理淤泥、疏通激流、守护险段,先后参与搜救排危2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30余人次,用真心真为赢得了民心民意。

洛带镇坚持项目化浸润化亲民化,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卫生镇和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单位。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让追求卓越成为信念和习惯、让勇争一流成为目标和使命、让打造精品成为标准和要求、让富民惠民成为光荣和自觉”的团队理念,明确了建设“山水秀美、人文盛美、城镇富美、社区和美、队伍净美”的团队目标,营造了“对表对标、精益求精、创先争优”的团队文化,锤炼了“奋斗奋进、敢为善为、创业创新”的团队精神,树立了“求实务实、亲民惠民、清正清廉”的团队形象。

(作者为洛带镇党委书记)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