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

2019年03月19日11:2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决向形式主义“亮剑”

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看似表面上“两个维护”,实际上伤害“两个维护”。轮子空转、另搞一套,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工作在无形中变味走样

“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敌人”,就要“亮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其中,不乏直截了当的“硬杠杠”,句句说到了基层干部的心里,件件点中了形式主义的“穴位”。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基层干部对各种形式主义可谓“怨声载道”。比如“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来督导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人还多”,比如“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其中透露出的,有不满、抱怨,也有心酸、无奈,还有难以承受的痛感。

调门高落实少的表态、没完没了的文山会海、繁杂虚空的督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披着“政治正确”的外衣,形式主义俨然成了种种不正之风的“盾牌”。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看似表面上“两个维护”,实际上伤害“两个维护”。轮子空转、另搞一套,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工作在无形中变了味走了样。

一旦“形式”搞起来,“调门”高起来,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的不良风气滋长起来,身处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的基层干部往往只能被“卷入其中”,“深感其苦、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结果,只能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哪里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冲关夺隘推改革,走村入户解民忧,攻克难关抓落实?不搬掉形式主义这个干扰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绊脚石”,不减掉这个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无法承受之重”,落实就会被堵在“最后一公里”,损耗的是干部的心劲,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

一句话,形式主义真是害死人。

对于早就被称为“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的形式主义,我们党始终是保持警惕的。近年来,从中央到自治区,聚焦“四风”不放松,治理力度丝毫不减,但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说明了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如今,《通知》从一个个具体“山头”入手,稳准狠、细严实,体现的是打一场攻坚战的劲头,折射的是力戒形式主义的决心。

有句话说,减负就是加正。坚决解决形式主义这个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松绑,就要认认真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一竿子插到底”,切切实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为他们创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广阔空间。如此,必能激发扎根基层的热情,轻装上阵,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杨柳风)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