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杜绝“镀金”炼真金

吕继刚

2019年03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在干部选任工作发现的新问题、掌握的新规律进行了一次再梳理、再升华,为新时期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新方向。其中,关于年轻干部培养,条例明确指出“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对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把年轻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为我们培养优秀干部和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法路径。但在实践操作中,有些地方片面强调履历的完整,导致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如“蜻蜓点水”,时间一到匆匆换岗。有的年轻干部虽然“身入”基层,但深入基层群众少,不了解基层真实情况,身入心未至。有的年轻干部存在“过客”心理,不愿动真碰硬啃骨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混日子”中虚耗青春。有的年轻干部自视甚高,自以为“时间一到就提拔”,存在优越感,眼高手低,热衷于走上层路线,甚至摆官架子。凡此种种现象无形中曲解异化了挂职的本意,让“炼金”沦为了“镀金”。

“镀金”表面上看加快了年轻干部成长,实则是“溺爱放纵”的速成法,既不利于年轻干部长远健康成长,又违背了组织选拔培养人才的初衷,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亟需校正和纠偏。

对于组织部门而言,要坚持实干导向,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产业园区、扶贫重点镇、信访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受考验,杜绝“温室养花”现象。要进一步完善挂职资格审核、双重管理、导师帮带、考勤管理、考核评比等挂职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挂职干部显绩与潜绩兼顾、结果与过程协调、成绩与公论互补的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干部挂职的分辨率和透析度,在同台竞技中让“镀金”“混日子”的干部无所遁形、无利可图。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对于挂职年轻干部而言,只有真正投身到基层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中去,才能在基层“大熔炉”中“百炼成金”。要学会明辨是非,正确认知自我的人生轨迹,切不能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在挂职过程中,要避免骄虚心态,端正态度,真正沉下身子深入基层,真心实意地到群众中去感知冷暖,亮出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新气质”。要把群众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自身挂职的“实事”来抓,遇到再尖锐的矛盾,也要用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全力以赴,在基层一线不断“摸爬滚打”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以实绩取信于民,创造无愧于自身、无愧于群众的业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