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三引三带”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西棘荡村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苦干实干、创业创新,实现了由弱变强、由乱到治的华丽嬗变。在强村富民的具体实践中,村党委总结出了“三引三带”工作法,走出了一条通向乡村振兴的“西棘荡之路”。

思想引领,带活致富热情。村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思想解放,拔除思想“穷根”。针对村民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问题,组织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走出去”,远赴市外华西、寿光,实地走访全国强村名村30多个,从开阔眼界、感受氛围中唤醒党员致富带富初心,先后吸引3名村干部、140多户村民投入创业热潮。邀请上级部门、致富能人“走进来”,进村宣传致富政策,分享创业故事20余场次,帮助村民解开思想疙瘩。对标全区强村、国内名村,开展西棘荡村“学什么、差什么、干什么”大讨论,找不足、明方向、促赶超,点燃创业兴村热情。村“两委”率先垂范,围绕致富带富,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末评诺,亮目标、比热情、晒业绩,自加压力、增添动力,把致富增收写进村规民约,设置创业光荣榜、评选致富标兵,全村比着干、赛着干,使“集体创大业、个人创家业”蔚然成风。

组织引路,带出创富环境。创业富民,关健要靠支部引领,找到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路子。面对当年村庄“一穷二白”、集体负债几十万的困境,村支书带领村干部先行先试,跑市场、搞调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西棘荡村党委把支部设在创业最前沿,实行“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进入新时代,面对传统低端的经营模式濒临淘汰的境况,村党委牢记“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生态底线,筹资720万元建设全市首家村级污水处理厂,使尼龙加工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棘荡农民创业园,让资源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务工赚薪金、分红得现金。

党员引导,带动共富格局。为实现发展成果百姓共享,村党委实施“捆绑带富”工程,安排3名党员创业骨干与1名创业群众“3+1”帮扶结对,组织企业党支部联系颗粒加工户,帮助解决村民创业技术、资金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开设“党员农贷快车”,全村党员为村民担保创业贷款2000多万元,设立“粒动.青创”空间,让党员创业能手当“讲师”、做“导师”,为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让尼龙塑料“小颗粒”,变成群众致富“金种子”。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村党委把全村具有劳动能力低收入户全部安排在棘荡创业园工作,目前全村93户低收入户全面实现“自我造血”脱贫。建立无劳动能力低收入户档案,由村集体兜底,实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孤残人员每月必访制度,安排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创业大户结对联系,近年来先后发放“爱心基金”1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7万元,让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孙勇 吕继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