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自身建设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

中共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2019年03月1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洛龙区委组织部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把抓好自身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旋律,以 “打造七型部门,争做七个模范”为抓手,全面塑造“政治上强于人、学习上先于人、能力上高于人、形象上好于人”的组工干部新形象。

以政治建设引领自身建设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的“根”和“魂”,着力打造“政治型”、“服务型”、“清廉型”组工部门。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为思想品质、外化为行为自觉。强化基层至上的服务意识。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点对点帮扶指导,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克服、任务在一线完成。

以担当有为提升自身建设

始终把好干部标准贯穿于干部培养的全过程,着力打造“学习型”、“规范型”组工部门。内强素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借助上级调训、党校轮训,着力提高理性思维、总体谋划和执行能力。通过“组工讲坛”活动,开展组工业务专题讲座,把组工干部培养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多面手”。外树形象,弘扬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纪律要求更严一格,从严规范权力运行,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加强自我管理。风险防控更深一层,通过重要节点勤政廉政警示教育、岗位风险点定期排查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责任担当更强一等,抽调组工干部参与百城提质、城市建设、环保督查、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使组工干部练就善于攻坚克难、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以固本强基检验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理念,着力打造“务实型”、“创新型”组工部门。示范引导。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确保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的基层党建项目如期完成。升级改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整体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通过“党建+精准扶贫”,实现 由“输血”扶贫到“造血”致富的转变,使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通过“党建+乡村振兴”,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使集体经济“空白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经济收入全部改观;通过“党建+重点项目”,实现经济社会与和谐发展同步,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党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区镇两级联合帮扶,实现 “后进”村党组织快速转化升级。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青峰网络、居然之家等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定鼎门、英才、龙康等先进社区党组织。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