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党在农村的组织根基

纪峥

2019年03月15日14: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夯实党在农村的组织根基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新疆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持之以恒抓乡促村、强基固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力量下沉,建强农村工作队伍。坚持把乡镇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渠道,拓宽视野选优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持续优化年龄、知识、民族结构。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本村精心选育、机关择优选派,新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留疆退役军人全部到村进“两委”班子。深化“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7万多名各级机关干部,组成1.2万多个工作队驻村(社区)开展工作,常态化推进各级干部下沉基层,实现包村驻村、包户住户全覆盖,贫困户思想工作、关心关爱、帮扶救助全覆盖。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通过本土人才回引、院校定向培养、县乡统筹招聘等方式,建立每村3—5人的骨干人才库。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不断优化结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管理下沉,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坚持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领导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制度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各类农村组织共同参与,强化平安乡村建设,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建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规范村党组织工作运行,提高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质量,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联席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到户到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每年对所有村“会诊”排查,从严确定整顿对象,动态化管理、常态化整顿。

坚持服务下沉,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种服务手段、服务资源、服务项目向基层倾斜,健全有效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健全干部驻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18项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机制,高质量抓好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做好群众工作、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工作,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实现各级干部与贫困户家庭结对认亲全覆盖,干部住户、所有农户有干部住全覆盖,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建立健全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村干部报酬,建立村级财务备用金制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村级阵地建设投入力度,三年内完成危旧狭小村级阵地升级改造,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级阵地综合功能,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