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搭建“安全生产难点重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聚焦在哪里”的无缝对接平台

“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2019年03月15日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共产党员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出来。作为党员,更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务实肯干,处处争当创一流的表率和标杆。”这是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观鹏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该分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安全生产难点重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聚焦在哪里”的无缝对接平台,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

“只要我还有一天在岗位,我就要尽职尽责把自己的工作干好。”2月17日,即将年满50周岁的蒙自管理处党总支书记贾秀萍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

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一幕,贾秀萍依然历历在目。当时,管线投产之初,长坡站辖区有第三方施工干扰管道,施工单位强行在管道上方通行重型车辆,在120米长的管道上方填土几十万立方,随时有引发外管道泄漏事故的危险。

险情就是命令!贾秀萍带领员工站在管道上,以血肉之躯阻挡运土车碾压管道。当运土车轰鸣着逼到她面前时,她像钉子一样“钉”在管道上方。堵停了运土车,阻挡了违章施工,也把施工单位堵回到谈判桌上,直到危险圆满解除前的16个昼夜,她都“钉”在管道上,感冒发烧也寸步不离。“我是一名党员,这样的危急关头,我必须站出来!这是我的责任。”

贾秀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和贾秀萍一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油气长输管道的关键设备和工控系统被国外垄断,导致不仅技术上受制于人,而且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我就不服这个气,拼了命也要尽快国产化。”工控系统国产化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杨昌群心里憋着一股劲。

“成功了!国产化工控软硬件系统提前24小时顺利上线运行!”2018年10月12日凌晨,攻关团队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杨昌群看了一下手机,已是深夜2点钟,连续奋战96小时的他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10月8日开始,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统国产化项目进入现场调试的重要时刻。“现场的情况很复杂,时间非常有限,必须在120小时内完成系统上线运行,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大家心中特别没底。”攻关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共产党员汪涛仍记得当时的心情。

“我陪着大家一起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相信自己,我们有必胜的信心,也有把握提前完成任务!”就在团队信心不足的时候,杨昌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停地给大家加油鼓劲。

然而,很快他们就碰到了一块“硬骨头”。攻关团队对国产系统和国外系统进行通信接口兼容性测试时,发现国外厂商对通信接口做了技术限制,导致国产系统无法正常接入,且国外厂商态度傲慢,不同意对接口的核心机制进行开放。

“必须搬开这个拦路虎!”关键时刻,杨昌群和团队成员一起,连夜组织攻关,历时7个多小时,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对国外系统通信机制进行解码分析,找到突破点,相应地修改了国产系统的代码,顺利完成了兼容性测试,彻底打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封锁,实现了国产系统和国外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联。

“老杨真是太拼了,我们都深受鼓舞。”汪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激动。汪涛介绍,杨昌群有多年心脏病病史,医生要求注意休息,不能晚睡。几天来的连续作战,杨昌群已经感到十分疲劳,但他吃药调节后,继续坚守现场,带领大家继续调试,与时间赛跑。“在他身上,我们年轻一代学习到了老共产党员的顽强拼搏精神和直面困难毫不退缩的骨气。”汪涛说。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