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与时代同行 以奋斗圆梦

2019年03月15日10: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与时代同行 以奋斗圆梦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的话语,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巨大回响。广大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应如何进一步担当作为、实干筑梦?连日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把握新使命扛起责任担当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共鸣。

“百姓的期待,就是自己肩上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君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村建设家乡。他带着乡亲们修路,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使众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这种辛苦奋斗换来的幸福感真的甜得很。”

成就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但同时,这也是干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引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原话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干部“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干劲不能松懈”!

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去年7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4个省区反馈情况中提到,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搞“花架子”,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有力,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有所抬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指出,“少数干部懒政怠政”。

“作为基层干部,最大的能耐,就是让每个阶段党的方针政策在村里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很有必要。”

他焦急地呼吁,“当前农村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一大批能吃苦、能吃亏、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团结带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正无比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时代大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扛起应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接续奋斗,在时代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朱芝松代表的一席话,说出了众多人大代表的心声。

知行合一迸发干事激情

采访一开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便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一段短视频。“刚刚,他们跟我说三都澳的海域出现了中华白海豚,这是几十年来没有的事情,大家特别高兴!”视频里,海湾碧波荡漾,白色的海豚跃出水面,旋转起舞。

“这是我们当地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的结果。”郭锡文代表说,“调动干部干事积极性,关键要为干部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平台,及时把真正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提拔起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工作激情。”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纷纷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特色做法与实践,在考核评价、关心关爱、容错纠错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

“《意见》实施后,我明显感到干部的精神状态更好了,干事创业氛围更浓了。”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李亚平认为,干部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主要来自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完善。“苏州市重点采取了这几项措施,实施‘政治理论强化工程’、明确‘五用五不用’选人用人导向,提出‘从严管理干部20条’,出台办法划出可容‘边线’和不可容‘红线’,构建了一套评价考核体系。”2018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7位。

“我们开展的创新实干大赶考,‘赛场选马’,收效明显。从单位一把手、科室长、一般干部到村社干部,都参与赶考,有力推动了干部主动沉到一线,深入攻坚现场,加速了重大民生项目目标的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说,基层干部要有“不须扬鞭自奋蹄”的担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深情勉励。

庄严承诺的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呼唤广大干部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对如何解决少数干部存在的担当不够、作为不力问题,代表们也纷纷给予建议。

2月26日,上海市闵行区公布2018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结果。“这次评选在闵行历史上是首次,我们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最终评选出5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朱芝松表示,评选活动有助于引导广大干部时刻对照标准主动检视自身,在干部中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项很好的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建议,国家应抓紧研究出台基层干部正向激励具体规定,系统梳理涉及正向激励的相关政策规定,规范细化考核评价、激励手段、结果运用、督促检查等方面内容,形成基层干部正向激励制度框架。

“促进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法治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杨先农注意到,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将原第九章章名“惩戒”调整为“监督与惩戒”,其中,针对“为官不为”问题,将“不担当,不作为”列入不得违反的纪律行为。“法治化能够营造好的从政环境,以法律准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怠政惰政等行为。”

年轻干部,请站到新时代舞台中央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情寄语年轻干部。奔向新目标,年轻干部如何当好奋斗者、追梦人,引起两会代表的特别关注。

作为学员,朱芝松代表现场聆听了讲话。“年轻干部培养,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是百年大计。”闵行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正大力推进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2019年将启动人工智能小镇建设。“这些具有世界眼光的超前规划、创造性工作急需年轻干部的敢闯敢试精神。”他认为年轻干部最要紧的是坚定立大志、努力干大事,“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条,不断学习提升本领,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吃劲岗位去墩苗。目前我们区运用信息化系统为每位年轻干部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精准滴灌’培育。”

李亚平代表认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走好成长的正确道路,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在新时代的剧本里,青年应该站在舞台中央。”为此,他建议年轻干部“要突出涵养浩然正气,展现蓬勃朝气,培育信心底气,接上民生地气,保持年轻人应有的干劲、闯劲、韧劲,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脚踏实地干事,以过硬的实绩赢得群众认可”。

“我们要在基层沉下心来,练足本领,摸爬滚打。”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疏附县良种繁育场场长崔久秀说。“90后”的崔久秀老家是山东,201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新疆支边。她帮助辖区下岗妇女创办服装加工合作社、缝纫培训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她为“小崔古丽”。她希望新时代青年能选择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心中始终装着人民,肩上始终扛着责任,脚下始终沾着泥土,为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惜日短,奋斗路正长。“时代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舞台,年轻干部要有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敢于挑起千钧重担,经风雨、见世面,做出属于自己的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多位代表发出呼吁。(记者 黄欢 孙忠法 高阳)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