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出台意见
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9年03月15日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近日,云南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建设积极健康、正气充盈、朝气蓬勃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意见》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灵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把革命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源头、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体,多措并举,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以思想理论武装铸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勤奋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追求,培育深沉而执着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依托“三会一课”和“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增强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认同,推动思想理论武装深化、转化、常态化。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的干部,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能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干部。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全方位管理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全面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以党内政治生活培育。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照党章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打扫思想灰尘,进行“政治体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标杆,学习他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和高尚情操。持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评选表彰工作,深入挖掘、培育、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