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沈传亮

2019年03月15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以弱胜强、敢于以小博大,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归根结底和自身在推进社会革命中不断注重自我革命,养成众多优良传统有关。其中,讲政治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是我们党和很多政党之间的标志性区别。

任何时候都讲政治。讲政治贯穿党的整个历史。1921年,党的一大就明确表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目的就是进行社会革命。党的二大明确了党的奋斗纲领。可见,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公开地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鲜明表明了自身的政治纲领。井冈山时期,工农红军就“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提出要“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醒广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一再强调各级干部要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

讲政治是党的重要优势。从党的奋斗历程看,之所以说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主要是因为讲政治在党的历史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讲政治成为我们党的重要优势。这些优势,一是善抓重点,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讲政治的主体和关键是党的各级干部。领导干部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就会出大问题,就会危及党的生命。毛泽东之所以强调思想建党,就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党的建设。二是善于把讲政治转化为组织优势。我们党的军队一向以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著称。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从哪里来,就从讲政治而来。三是党从不主张讲空头政治,时刻注意把讲政治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我们主张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最大的政治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等,都体现了讲政治的务实倾向。

当代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提高政治安全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居安思危,强调发扬我们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全党讲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安全,必将推动党员干部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使讲政治这一优良传统继续成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优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