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让党放心的青年干部

滕双兴

2019年03月15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让党放心的青年干部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角度论述了培养青年干部的极端重要性。聆听讲话后,深刻感到做让组织放心的青年干部没有捷径,唯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标对表、修基打底,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党的事业坚定跋涉。

加强理论学习,修好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首先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只有真学,才能真懂;想通了、弄透了、理解了,才会认同,才会真信,就有定力修正自己的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学之越深,悟之越透,才能行之越笃。青年干部必须做好理论的修基打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素养,增加理论高度和厚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理论高度和实践高度深刻理解。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思、用贯通起来,把知、信、行统一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大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之风,做实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学思践悟拓宽智慧之源、把准实践之舵、夯实发展之基。

增强政治定力,修好能力。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坚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敢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亮剑,善于在政治原则问题上作出坚定的判断,练就对党的绝对忠诚。真刀真枪做实干家,到一线、火线,扎下根去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在繁重的任务中、在艰苦的环境下历练自己。当前,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工作,场场都是硬仗,我们要勇做疾风劲草和烈火真金,以斗争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锤炼,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经风浪,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谋福祉,在风浪中坚定信念,加快成长。

牢记初心使命,修好情怀。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权位不等于权威,理论代替不了情感。我们青年干部本身就是群众的一员,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党的三大作风,经常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为民情怀。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往基层走一走,多跟群众聊一聊,多到村里看一看,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拉近群众距离,真正做父老乡亲的知心人、贴心人。

加强自我修炼,修好德行。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好干部的标准是具体的、实在的。焦裕禄为世人呈现了一个“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党的好干部的真实形象,是青年干部的榜样。注重官德修养,要有一片公心,养浩然正气、怀公仆之心,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骨气做人、大气处世、硬气做事,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有一片廉心,为自己划定一渠“雷池”,慎独、慎微、慎初,越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越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要有一片诚心,“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只有人品上老老实实,才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才有人格上的巨大魅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