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成都郫都区:打好组合拳,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2019年03月14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郫都区聚焦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固本之策,聚力强堡垒、建队伍、促发展,力求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探索“组团式专班化”党建模式,分区域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突出“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区域联建、专班推进”,将全区基层党组织从空间布局上划分为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等4类党建组团专班,建立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班干、相关区级部门和各街道分管党务工作领导为党建指导员的班级管理架构,分类细化明确各专班及其成员工作职责。各专班通过每月1次主题“党建沙龙”,每季度1次党建竞进拉练,每半年1次先进单位对标学习,每年至少1次党建深度调研、形成1个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加强各领域党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开展“达标晋级”,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党支部“分级定标、梯次晋位、动态考核”。按照合格、创优、示范三个等次,紧扣“五个基本”分领域、行业系统建立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并实行“月报送、季督导、年评审”,各支部所属上级党组织每年评定合格、创优支部,向区委组织部申报示范支部。该项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和党建述职,且创优、示范支部数量分别按照每年10%、5%的比例递增。

实施“分类积分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域覆盖、分类定标、整体推进”,将党员分为村(涉农社区)、城镇社区、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5类。按照履行党员义务60分、完成工作任务20分、开展志愿服务20分的标准,分类制定党员积分考核内容,结合各类党员工作圈、生活圈管理要求列出扣分负面清单,实行“党员每月自评、小组季度考评、支部年度总评”。

办好“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学院”,建强基层发展骨干队伍。聚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区委筹建了“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并于今年2月12日正式揭牌成立。下步工作中,郫都区将充分发挥学院人才培育、政策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创新孵化的“五大职能”,将全区机关和村(社区)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作为主要培训对象,全方位开展政策法规、实用技能、创新创业、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急需的各类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基层组织引路人、产业发展推动人、乡风文明传承人、农业科技推广人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中共郫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