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四川邛崃:探索“三个三”积分管理模式 破解农村党员管理“三个一”问题

2019年03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邛崃市在农村党组织探索形成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三个三”工作模式,有效改变日常管理一把抓、年终考评一刀切、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

“三化”联动,精心组织,有效改变管理“一把抓”现象。对象全员化,除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其他党员全面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外来流入党员参照执行。分类集群化,根据党员的年龄、学历、就业等情况,重新划分党支部,并分别制定积分考评细则,提升管理针对性、实效性。程序标准化,梳理形成直接增减、申报确认、公开晒分、年底结算等流程,制定党员积分纪实表、党员积分存折两本台账,形成积分考评、兑换两套细则。

“三式”结合,精细考评,有效改变考评“一刀切”现象。正负积分式,将积分指标分为基础分和激励分,基础分70分,对党员履行基本义务进行考核,实行扣分制;激励分不设上限,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激励,实行加分制。同时,设置负面警示清单。双轨结合式,党支部根据党员表现情况直接增减,并开通线上线下积分申报通道,党员申报、支部审核;每月固定一天为“晒分日”,线上线下同步公示党员积分,提升党员荣誉感。

“三措”并举,精准施策,有效改变好坏“一个样”现象。营造崇先尚优氛围,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优先推荐为评先选优、参学参训、后备干部培养等人选;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制定整改提升计划,重点跟踪指导;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按程序进行处置。搭建积分兑换平台,通过建立村级爱心超市、时间银行及与社会组织合作等方式,将党员激励积分与物品、服务挂钩,拓宽积分运用途径,提升党员积累积分积极性。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组织成立“五老”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既为党员获取积分创造条件,又为群众提供服务。

(中共邛崃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