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县区干部谈党建

永葆“五心”理念,推进“五大”工程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年03月13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安统一战线坚持“忠心对党,爱心为民,敬心待士,匠心创业,同心筑梦”的“五心”理念,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实施“统战+群团+互联网”战略,开辟统战工作新路径,以推进“五大”统战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务实推动全县统战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理直气壮抓统战,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大格局工作布局

江安县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实行党建统战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以项目化理念谋划推进统战重点工作,以月度交账方式层层压紧压实统战工作责任,以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统战工作和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统战活动,示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统战工作视为分内之事而不怠慢,以年终斗硬考核让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脱虚向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最大共识,强化内心认同

大力实施“同心奋进”素质提升和“建家交友”情感深化工程,促进统战干部、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才,建“党外人士之家”、“企业家之家”。主动邀请统战成员、统战干部,开展集体和个人谈心谈话达500人次以上,做到谈得来,谈得深,谈得透,理顺思想思路,谈出共识,谈出信任,谈出友情,谈出干劲。通过以上举措,强化了各级领导、统战干部的统战理论武装和统战意识,增强了统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聚焦中心大局,汇集智慧力量,凝聚社会爱心

江安县统一战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聚焦发力,大力实施 “汇智聚力”和“爱心凝聚”工程。组织党外人士、企业家就乡村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业发展、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撤县设区、经济副中心等问题开展建言献策。联合群团大规模开展“爱心扶贫、同心攻坚”社会扶贫系列活动,共3000余人次和300家以上爱心企业和爱心组织参加活动,募集现金和物资价值约5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80余名、帮扶带动800余名贫困人口,四个省级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全域统战活力,促进“两个健康”

在县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群团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县总商会、青创会、创业商会这几个重要阵地,加强了统战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开展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按照“强组织、建机制、抓队伍、促发展、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五好”( 一是抓基础,建平台,实现组织网络好;二是抓规矩,重执行,实现制度落实好;三是抓学习,提素质,实现队伍建设好;四是抓重点,强措施,实现助推发展好;五是抓特色,树典型,实现品牌创建好)为载体,全县投入资金60余万元,乡镇统战工作由此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展现出新气象,亮点纷呈。

(中共江安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 刘万明)

(责编:高巍、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