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人社局扎实开展“人社机关党旗红‘五心’服务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

2019年03月1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泉州市洛江区人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人社机关党旗红 ‘五心’服务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与人社工作的有机融合,发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创优争先当先锋,营造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高效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和谐”的优质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强化意识不忘“初心”。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采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大讨论和局主要领导上主题党课、组织党员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形式,教育引导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先锋示范岗”,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人社业务工作的部署、落实全过程,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班子成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统筹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同心协力推动全区人社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落实政策惠民“用心”。一是强化就业保障平台职能。坚持以就业为民生根本,以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常态化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人才对接”等就业专项活动,为中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各类技工、技师,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随军家属,普通工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与企业搭建就业服务“连心桥”,“多举措”合力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全区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岗位1.3万个,指导重点就业群体填写《就业意向表》4800多份,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3600多人。二是优化养老保障平台服务。积极推行人社信息化建设,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理,日常服务做到“三覆盖”,即工作平台覆盖延伸到村(社区)、业务培训覆盖到村(社区)、政策宣传覆盖到户,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真正做到“服务向下延伸,信息向上集中”。夯实便民服务基础,采取“三就地”便民服务形式,即就地办理业务、就地参保缴费、就地领取保金,实现全区86个村(社区)城乡居民“足不出村”便能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安心的便民服务。三是落实兑现基层服务平台政策。落实《洛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基层平台工作考核,兑现平台奖补资金16.35万元,切实提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服务水平。加大对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以及项目建设进程的监管力度,并及时通过图解公告、横幅标语、新闻宣传、微信等渠道,加强村级便民信息化经办工作的宣传,让广大群众感受新经办模式的便捷。截止目前,全区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建成率50%,超额完成省定指标150%。

三、招才引智服务“贴心”。一是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制度体系,落实领导联系人才制度、人才重大事项通报制度等,通过提供从生活保障、健康体检、项目补助到人才政策的“保姆式”服务;组建人才工作志愿者为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政策解答、意见反馈等优质高效服务;全方位、多举措为人才的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以及搭建人才奖项平台等一系列优化服务措施,切实解决全区各类人才后顾之忧。二是搭建人才奖项平台。推荐高层次人才申报省、市各类人才奖项,按人才认定层次给予资助,提升高层次人才成就感。近年来,走访关心慰问生活困难人才及外地来洛高层次人才150多人次,推荐8位高层次人才评选并获得年度创新创业资金350多万元。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通过举办第二届“青春聚缘·洛台共赢”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合作研讨会;承办第三届“海丝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团来洛参加招商引资经贸推介会;依托“6·18”华侨华人项目成果专场对接会等平台,为320多名各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进一步营造全区栓心留才的“好生态”。

四是维权关爱诚挚“真心”。一是加强监察执法。立足于把优化调解为出发点、以便捷服务作为着力点,从日常监督管理、联合执法检查、劳动仲裁工作、突发事件查处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近年来,全区组织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56家,对2家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分别处以罚款2万元;清理“马路招工”36处,对3起未正常缴款的行政处罚案件已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健全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强化与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的联动和协同协作,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权益。近年来,以房建、市政等建设施工领域为主,严格预存标准,实行先公示、后退还的操作流程,并实行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和银行保函担保制度;明确区本级和各乡镇(街道)欠薪应急周转金最低限额,协调辖区启用欠薪应急周转金175万元。三是推进诚信建设。扎实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和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将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或劳动用工不规范的用人单位评价为不诚信单位,及时监控、通报并处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近年来,累计4家企业被评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12家企业被评价为工资支付行为守信单位,2家企业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通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起。

五、优化作风聚力“凝心”。一是抓履职践诺。以“转作风、优服务”为重点,年初召开对标找差讨论会,部署干部职工突出职能定位进行年度、即时承诺,并及时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对干部职工践诺情况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实行承诺、践诺事项销号管理。近年来,机关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年度、即时承诺,践诺完成率98%以上。二是抓绩效管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完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及相关制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在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绩效管理成为推动作风效能建设的“助推器”。近年来,紧紧围绕实现全年绩效考核工作指标,不定期召开绩效管理协调会,细化平时工作若干关键举措,明确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倒逼干部转变作风。三是抓执行纪律。常态化开展“作风效能提升月”活动,由局办公室牵头,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关股室(单位)开展督查,真实掌握机关效能建设情况,实行“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零容忍”,进而营造全局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凝心聚力服务民生的良好局面。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