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要激活“四力”

2019年03月11日10:1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要激活“四力”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当前,激活“实战力”“带动力”“组织力”“内生力”,有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有助于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增强民力,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有效路径。

激活“实战力”。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一线堡垒和前沿阵地,实战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团结和带领群众发展的成败,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基石。一是跨村组合建总支。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行跨村组合,成立联合党总支,实现力量集中、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形成有效搭建发展平台、聚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力量、服务贫困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组织优势。二是突出功能建支部。结合党员的能力和特长,采取“党支部+专业化”的办法,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建立从事种植养殖等产业的产业型党支部、从事技能服务的科技型党支部、有较高服务意识和威望的服务型党支部等功能型党支部,有效扩大党支部内部资源和信息共享、增强党支部成员间的协作,进一步适应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的需要。三是延伸辐射建小组。进一步延伸党组织的设置覆盖面,缩小服务半径,更有针对性服务群众,在党支部下,把居住在同一个村组或相邻区域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小组,细化“党员中心户”,形成党总支连党支部、党支部连党小组、党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组织机制。

激活“带动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增强党员带动能力,提高群众跟党走的自觉和自信,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前提。一是强化支委成员带领。按照县乡干部下支部,能人强人当支书,优秀党员进班子的思路,配齐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制定村支部和支委会成员服务清单、发展清单、管理清单等职责清单,把各责任主体职责细化、实化为涵盖组织生活、创业带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具体事项。切实开展“亮单行动”,“照单办事”,有条不紊地带领群众发展。二是强化普通党员带头。采取划分党员服务区、推选党员示范户、设定党员示范岗等方式,把党员的带头作用细化到宣传政策、矛盾化解、脱贫攻坚、乡村建设、法治创建等具体工作中,实现物化管理。推动普通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各项政策、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监督项目实施,带动群众创业就业。三是强化积极分子带动。采取党员推荐、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推优、生产骨干中选拔、退伍军人中寻找、非公企业优秀分子中挖掘、优秀青年中培育、优秀农民工中物色等措施,挑选出一批能人,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动员其结合自身特长,采取在示范带内创办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激活“组织力”。把分散的、单打独斗的群众组织起来,通过集体带动、抱团发展,切实防范风险,实现持续增收,脱贫致富,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一方面,做实“村社一体”。按照与村支部、村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成立村集体性质的股份制合作社,村集体作为合作社运行主体,把入股合作社的村民、贫困人口分别占全村村民、全村贫困人口的比重作为衡量“村社一体”合作社办得好不好的标准,合理设置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收益比例,最大程度让利于民,从而实现穷帮穷、富帮穷,大家帮、大家带,共同努力,抱团发展。一方面,做实“群众一体”。借鉴毕节威宁自治县探索建立的“十户一体”经验,依托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把居住相邻、技能相似、产业发展愿望相同的农户捆绑成一个发展主体,在管理上实行卫生联保、公益联合、诚信联建、治安联防、新风联育,在发展上采取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能等入股或领办合作社,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电子商务、微型工厂等各类产业。

激活“内生力”。充分尊重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群众实践的首创精神,全面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关键。首先,让群众说。利用村民“聊天长廊”、村民会议等,听群众谈要求,在工作中寻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听群众谈打算,结合村情实际认真谋划发展门路,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听群众谈做法,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引导群众自觉自愿落实;听群众谈评价,把群众说好才是真正的好作为各项工作推进的标尺。其次,让群众管。将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和村级事务系统整理,对每一条村级管理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追责办法进行明确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管理。再次,让群众做。按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发展需求和不同的人群和居住区域,引导群众组建爱家协会、留守儿童关爱协会、妇联协会、老年人协会、青年创业协会等不同的协会,分头负责环境卫生、妇女儿童保护、民生监督、发展种养业、维护社会治安、推动项目落地等事项,使之真正成为发展主体。

(陆有斌 作者系毕节市委副秘书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