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温州创办亲清政商学堂、开展“大宣讲大化解大评议”

让民营企业家心中有党、身边有党

2019年03月08日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民营企业家心中有党、身边有党

3月4日,温州亲清政商学堂正式揭牌。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同时开班,以民营企业家、新生代温商为主的148位学员参训。这是浙江温州市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又一硬招实招。

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温州民企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5%,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6.9万户,相当于每10人中有1人经商办企业。2011-2018年,温州累计培训民营企业家、新生代温商631人,帮助他们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党性修养。去年10月,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

亲清政商学堂便是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学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以温州商学院、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为主承办,肩负三大重任:培养相互信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能够担起发展重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具有荣誉感的干部和企业家。

作为企业家和干部的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平台,学堂的主要培训对象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等一同参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管理实务、政治历练、寻根认同教育等7个方面。为促进政商相互理解,学堂还将设置理解教育模块,通过机关干部到企业学习、企业家到机关单位挂职,让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切身感受机关情况。

为全面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今年,温州开展百场党课“大宣讲”、千个难题“大化解”、万名干部“大评议”。以县(市、区)、重点乡镇(街道)、园区为单位,抽调领导干部、经济专家、优秀企业家等组成若干宣讲团,以企业出资人、高管、党组织书记等为主要对象开展宣讲活动,面对面、点对点讲清讲透稳企惠企政策、当前企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由企业党组织牵头,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并以乡镇(街道)、园区为单位做好登记,对排查出来的难题,由助企服务员和相关乡镇(街道)、园区帮助解决;需市县协调解决的,由相关乡镇(街道)、园区逐级上报;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企业做出说明,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每年组织县(市、区)委组织部、“两个健康”创建办、助企办,以及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党组织,对万名助企干部进行评议,抓实助企服务质量。(通讯员 蒋妥 叶浩)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