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2019年03月08日08: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其中就专门对基层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努力做实做细做深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党建统领、贯穿始终。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必须作为各级书记的主业,绝不能当副业。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衢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核心是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实施“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包括“三大主体工程”,即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发挥村(社)组织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推进“三个全覆盖”,即组团联村全覆盖、网格支部全覆盖、党员联户全覆盖;运用“三大指数”,即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服务指数、村(社)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党员的先锋指数。在此基础上,以县(市、区)为“顶线”、乡镇(街道)为“中线”、村(社)网格为“底线”、信息集成平台和联动指挥平台为“竖线”,构建基层治理有效运行机制,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中央组织部将衢州列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后,衢州着眼于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从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入手,制定出台一批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一揽子的配套制度体系,将“三个三”全面落实到位。

资源整合、力量打通。资源整合是系统论的思维方式,力量打通是形成合力的关键所在。我们注重强化互联网思维、弘扬互联网精神,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做到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中,智慧应用大联动是最主要的技术支撑。县级资源力量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乡镇(街道)资源力量,条块联动、块抓条保,属地统领、捆绑考核。以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为载体,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形成统一指挥、联合执法、联动治理的新模式。运用村级资源力量,深耕网格、做实网格。紧紧抓住重心下移和深化基层这个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推动与规范社会秩序、执法法律法规、服务民众生活相关的管理资源下沉到底,确保全科网格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落实。借助技术支撑优势,搭建信息集成平台、联动指挥平台,形成了“县里大联动中心+乡镇综合指挥室+村社全科网格”的技术链条,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制度+技术、公转+自转,系统集成、整体联动,党建治理,融合推进。

共生共荣、共享共治。互联网的核心要义就是互联互通、共生共荣、共享共治;我们党的初心是为老百姓打天下,初衷是让人民当家作主。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全面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的治理模式,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文章,在“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12个试点城市之一。

大战大考、检验考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归根结底就是要用于推进中心工作、破解难点问题上。反过来也是实战练兵练武,对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工作机制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制度成果,落实常态长效,实现长治久安。衢州已经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中尝到了甜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将创建标准精准地覆盖到网格之中,创建责任深化到网格之中,注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由点到面、以小见大,让每个市民都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