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村振兴如何调动更多社会资源?重庆南川区——体制外引来第一书记

2019年03月06日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体制外引来第一书记

“今年,要建好民宿周边的配套设施,完成50户民居改造,建设村民电影院,板栗村互联网体验馆必须动工。要加强和石银村镇银行在党建、金融等方面的合作,把骑坪村周边农户搁置的100亩耕地、山林建成共享田园……”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会议室内,来村投资民宿的魏先曼正在向全村党员说明村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

一个项目投资业主,为何要代表村党支部谈工作计划?这源于魏先曼的另一个身份——骑坪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

2018年,南川区试点选拔两批共14名体制外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力量、新气象、新成效。

为啥瞄准体制外

骑坪村距离城区半小时车程,种植板栗多年,但发展始终差强人意。表象背后,村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干事创业激情不足。

类似情况在南川并不罕见。

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6个综合示范区县之一,南川区具备乡村振兴的一定基础。但是,村干部队伍素质仍不理想——全区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共有137名村干部,其中具有本专科文化程度的仅19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51人,分别占13.8%、56.3%;“50后”“60后”有77人,占56.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和一个有本事、有闯劲的带头人。中央和重庆市委多次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社会上许多有识之士愿意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乡村振兴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为此,我们决定打破制度藩篱,将第一书记的选择范围扩大到社会各行各业。”南川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只有扩大选才范围,才能对接更多资源,撬动更大雪球。同时,为社会有识之士提供一个干事创业平台,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体制外第一书记怎么选

南川区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公开选聘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公告一发布,区委组织部的咨询电话便响个不断。

选人标准是什么?针对这个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南川区委组织部明确了4个条件:政治可靠、热爱“三农”、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政治可靠,重点看其过往履历和表现,包括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社会公益等情况;热爱“三农”,重点看其是否愿意扎根农村,为农民服务;工作能力强,注重选择在创业致富、农业技术等领域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的能人,且具备一定的统筹协调能力;群众基础好,则要到其工作过的单位或产业基地,听听群众的真实评价。

经过初步筛选、上门考察、征求公安等部门意见、深入面谈、公示公告等程序,首批试水慎之又慎,最终选定3人。他们均在当地深耕多年,各方面基础较好。2018年11月,第二批又选拔了11人。

上岗前,区委组织部对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进行了专业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实施内容、实现路径等,并规定了具体任务:进行一轮全覆盖村情民意走访,讲好一堂“乡村振兴我们怎么干”党课,厘清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多元选拔能否带来新气象

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很快便完成了角色转变。

头渡镇前星村,地处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优势突出。44岁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任小强是镇上的中药材企业老板,上任后便天天村里、区里两头跑,推动两个露营基地和前星峡谷建设。“村支书赵德木和村主任广巨波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原以为自己身份转变后和他们还有个磨合过程,没想到他们都很尊重我的意见,工作起来非常顺畅。”任小强说。

选准一个带头人,可以兴一个产业、活一个村庄。

骑坪村发展板栗产业多年,以种植为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魏先曼觉得这远远不够:“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大好发展机遇,骑坪村必须抓住机会,打造板栗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2018年8月上任以来,她争取到了5000米的板栗采摘步道项目,村集体和村民都占股的民宿酒店正式动工,一座板栗加工厂也已开建。

对来自体制外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该如何激发积极性?“关键是要实现双赢。”南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表现不合格的及时召回、调整,表现优异的优先纳入‘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名单,并在创业贷款、产业支持上给予适当倾斜。”

体制内外各有所长,搭配互补,给南川带来许多惊喜。骑坪村党支部书记冯明之前比较保守,跟魏先曼一起去干得好的村走了走,接触了一些企业老板,人也变得积极起来。“前两天,他还眉飞色舞地跟我谈规划、谈对接,干劲比以前大多了!”南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体制内的更熟悉政策,循规蹈矩抓落实,但思维容易受限,体制外的思想更解放,对市场和产业的把握更精准,还拥有更多专业知识,“他们相互补台、共同促进,给乡村振兴带来一股发展新风。”(通讯员 南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