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让基层群众乐起来

——湖南株洲探索“智慧党建”激发基层党组织与党员活力

2019年03月05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以来,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网格走亲、党群同心”大走访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10户群众,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访中,党员干部可以通过手机将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群众困难、政策落实情况、企业需求等相关情况实时上传到“智慧渌口”APP,老百姓则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打开“智慧渌口”云平台了解相关部门办事进展。

目前渌口区已经整合金融、供销、邮政、电商等多类型便民服务事项到达村(社区)一级,为农村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老百姓办事用手机打开“智慧渌口”APP点击相关事项,在手机上向相关部门简单填写电子资料后等通知就行了,许多简单的事项一般几分钟就能办妥。

中共渌口区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工作“既要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作为“智慧渌口”APP 重要功能的“智慧党建”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晒在阳光下,把党员干部的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截止目前,渌口区共有111个单位、9015名党员走访后与96632户老百姓结成“对子”,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4千多件,现场解释或解决问题2315件,2042件正在办理中。

“智慧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基层党建与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信息不精准和党内组织生活监管不全面等难题,对传统党员教育管理进行了有力补充,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效率与质量。通过“智慧党建”,后台自动对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具体落实情况一目了然,便于总体调度和督促,真正实现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可视化。

“智慧党建”平台内设置了党员学习专栏,重要政策理论等可以通过“智慧党建”微信终端实时推送,大幅减少了层层传达所需的时间和精力。视频会议功能,解决了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的教育管理难题,开启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线上”时代。“智慧党建”平台让党务公开工作更加透明, “智慧党建”平台的党务公开功能可以通过微信推送的方式传达到每个党员,实现党务公开及监督对象的全员化、主动化、即时化,真正做到“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各级党组织可以随时掌握党员的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理论学习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 ,并能随时随地将各级最新的政策精神、重要部署、重大事项等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汇报思想、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让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时刻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中共株洲市渌口区委组织部 张华义、谭云林)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