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牢党员干部政治“定盘星”

张日升

2019年03月04日1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牢党员干部政治“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党员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毫不动摇把讲政治这个定盘星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组织部门要持之以恒教育引导、约束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严肃政治纪律。

坚定政治忠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素养。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做人做事各个方面。党员干部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绝对忠诚于信仰、忠诚于党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组织部门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通弄懂做实,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强化政治担当。政治上有没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不做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的“骑墙派”,不做见风使舵、投机钻营的“官油子”;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组织部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努力把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好用好;要全面贯彻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意见,建立完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提升政治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要想履行好政治责任,必须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解决新问题的政治能力。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自觉树立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意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组织部门要将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养全过程,加强对干部的政治历练,引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把握正确方向,防范风险隐患,提升能力水平;要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能力、发扬专业精神。

严肃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党员干部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提升个人素质的第一遵循,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标准,切实树牢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四个服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组织部门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上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使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要完善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全面掌握干部的客观真实表现,大胆提拔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担当、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及时提醒纠正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问责处理不讲纪律、不守规矩的干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