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营企业遇难题,怎么办?内蒙古赤峰——
联建共建 组织送上“定心丸”

2019年03月04日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联建共建 组织送上“定心丸”

近日,“集中审批”“安全联动”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内蒙古赤峰市玉龙工业园区接续开展,先后有36家旗直单位、银行深入企业,集中开展办证审批、引才用工、融资信贷等服务,解决企业需求和困难。

职能部门主动下沉服务企业源于党建联姻。2018年以来,赤峰市开展全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实践创新,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企业党建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党组织覆盖不到位,业务协调不畅通

连片共建 集群合建 项目促建

玉龙工业园区以外地民营企业为主,是赤峰市翁牛特旗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随着园区规模不断壮大,逐渐出现党组织覆盖不到位、业务协调不畅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旗委牵头组建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旗住建局、税务局、银行等53个旗直单位和20家企业党组织被归口纳入“业务链”“协调链”“互促链”“直属链”4个党总支,推动了部门联动、资源整合,破解了园区内企业党组织覆盖难题。

“我们在各类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民营企业集聚区,采取连片共建、集群合建、项目促建等方式建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建联合体;对分散的民营企业,采取镇街村社兜底联建、主管部门归口组建、龙头企业挂靠带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建联合体。”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炯介绍道。

截至目前,在全市组建的506个各类党建联合体中,覆盖民营企业党组织503个,占民营企业党组织总数的52.9%。

企业和机关互不隶属,封闭运行

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联合党组织内的民营企业和机关单位关系互不隶属,各自封闭运行,如何实现各党组织间的“相加”到“相融”?该市的答案是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议事决策、活动共搞、资源共享、供需对接等融合发展长效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真正发挥1+1>2的作用。

林西县达康产业园区联合党委将8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确定为联合党委委员和轮值召集人,推行联合党委委员月例会、成员党支部负责人季例会、党员代表半年会议“三例会”制度,群策群力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不仅如此,各党建联合体的班子成员都需协商确定,让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进班子,赋予他们更多话语权,定期召集、协商研究党建联合体内民营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等工作。

党建联合体形成了党建活动“五个一”的制度安排,成立时召开1次动员大会,每名书记带头讲1堂党课,每月开展1次走访交流,每季度组织1次主题党日,每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去年以来,民营企业党组织参与党建联合体各项活动5000余场次。

同时,该市建立了“党建联合体供需清单”,面向民营企业开展红旗引领、红心聚力、红色关爱“三大行动”,党建联合体围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保障职工权益等内容,制定供需清单、项目清单400多项,党员认领先锋岗、责任区3000多个,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企业税费高,融资难,缺乏风险预警机制

指导协调,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山水水泥公司、敖仑花矿业公司等8家企业税费减免了600多万元。这得益于当地税务局党支部在联建共建过程中,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咨询、风险预警等服务。

为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该市推行“税地企”党建联建模式,由地方党委牵头,引导民营企业、税务部门党组织共同建立党建联合体,发挥税务部门业务指导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降低税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先清说:“今年7月,我们公司搞厂房扩建,前期手续很复杂,通过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协调,审批、住建、国土等多个单位集中办公,仅用7天就办完了全部手续,这是原来不敢想的。”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党建联合体助力民营企业的主要发力方向,通过出台行业职能部门推进融合党建的指导性文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靠前服务,破除了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元宝山区和润公司是一家农牧业产业化民营企业,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缺少资金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去年,在上级党组织协调下,企业与农发行党委开展联建共建,以银行入股、贷款等方式为公司解决资金70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市瞄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痛点”,探索“银企”党建联建模式,搭建民营企业与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融资途径,推动产融结合、银企双赢。(通讯员 房楠)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