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莫做“口红式”干部

王爽

2019年03月01日11:0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莫做“口红式”干部

情人节刚过,口红作为化妆必备的基础单品再一次荣登礼物榜榜首。有人曾这样描述,女人对口红的痴迷程度,绝不亚于男人打游戏的疯狂。哪怕你素面朝天或是面容憔悴,但只要涂个口红,抹上那一抹明亮的色彩,整个人就焕发光彩,熠熠发光。工作中有一些干部也很喜欢抹“口红”,他们安于现状不想干,口中却将实施方案变成了工作总结;他们本领恐慌不会干,口中却是不打折扣、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畏惧难题不敢干,口中却早已跨过山和大海的困难。

这类干部被人们称为口红式干部。他们的样子似乎在落实,实质却是“演落实”;他们下笔千言写文件,实际确是“写落实”;他们指点他人落实,其实在“看落实”。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他们光说不做假把式,却想要收获好评价、留下好名声、获得好口碑。口红式干部是身不动,口先行,他们不做群众“需要”的干部,却做自认为“显要”的干部。长期以往,群众困难、社会问题没人管、没人问,会严重影响群众对整个干部队伍的信任,也会挫伤那些真正干事创业干部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功成名就是每一位心怀抱负之人的终极目标。但流芳千古靠的不是虚名,而是背石头上山的脚踏实地,是扎根太行山的坚忍不拔,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矢志不渝……为官一任,应想造福一方,而不是如何得一世英名;为官一任,应为生民立命,而不是如何得美名。但口红式干部却是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是建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错误的政绩观使得他们把造声势、出风头、摆花架子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凸显自己“好看”的政绩,用“口红”点缀一个光鲜靓丽的外表,做表面文章,甚至是用“虚假政绩”忽悠群众、欺骗上级。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正是一副好干部的“标准像”,但口红式干部却与之相差甚远。归根到底是他们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他们忘却了作为党的干部就应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新时期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也要秉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

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的口碑。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拒绝当口红式干部。真心愿干、公心敢干、用心实干、匠心巧干,了却群众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