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四力”抓党建 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龙泉驿区是国家级成都经开区所在地, 2018年经济总量位列四川第一。近年来,龙泉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园区党建工作决策部署,突出“四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党建引领产业园区发展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园区党建“领导力”。坚持把党对园区的领导作为园区党建首要任务,着力加强园区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一是构建政区合一的领导体制。实行成都经开区和龙泉驿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区级部门领导实现双兼双任,成立成都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综合党委、龙泉山森林公园和水蜜桃产业园综合党委,充分发挥党对园区发展定向把关、掌舵引路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建立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建立组织、发改、财政等多部门联动的园区党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园区党建周研判、月例会、季督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创新实施“四会一沙龙”活动,构建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聚焦“东进”战略抓园区党建实施意见》,编制西南食品城专业市场、万达广场商圈楼宇等党建工作配套制度,构建形成“1+N”园区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园区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健全覆盖体系,着力提升园区党建“组织力”。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园区党建基础工程,着力建强园区战斗堡垒。一是集中建党促覆盖。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似等原则,成立汽车整车、零部件、物流等5大产业链党委,建立企业党组织293个,组建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5个,构建形成“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有效扩大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二是创新活动聚人心。打破组织关系隶属限制,结合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党员职工需求,创新搭建“红色大讲堂”“党建汽车家”“园区初心坊”等特色鲜明的党组织活动平台,实现党组织生活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使党组织生活更加丰富生动,吸引园区党员职工群众向党靠拢、与党同心。三是主动作为强服务。坚持把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作为产业园区党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我是党员我先行”“我与企业同成长”等活动,引领党员职工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建强党员队伍,着力提升园区党建“先锋力”。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园区党建重要内容,切实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建强“领头雁”队伍。创新实施园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293名。大力实施“素能提升”计划,每年培训党组织书记1000余人次。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培养工程,推动168名书记成长为企业高管,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激发。二是配齐“指导员”队伍。深入实施“博硕人才驻企”计划,坚持“内选、上派、外聘”等方式,选派43名机关干部担任园区党建指导员,121名党员博硕人才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促进园区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激活“微细胞”队伍。实施园区党员优先发展计划,全区1/3以上的党员发展指标向产业园区倾斜。创新园区网络化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党课等活动,开设经开区“党建微视界”“车都E+党建”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园区企业党员推送学习信息,实现园区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四、助力企业发展,着力提升园区党建“引领力”。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园区党建着力点,切实做到抓党建促发展。一是搭建“线上线下”促发展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厂内厂外同步,打造龙泉党建云平台,建立园区党建“15分钟服务圈”36个,辐射园区企业千余家,选派工商、法律、税务等专业人员组建专家团,向企业提供行政审批、证照办理等全天候、无缝隙、“一站式”服务。二是开展“帮企助企”促发展活动。广泛开展“红色引擎添动能·聚力东进谋发展”“党旗飘飘进企业”等活动,助力企业抢抓“东进”机遇、实现健康发展。三是建立“携手共建”促发展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联系企业机制,帮助一汽大众、沃尔沃汽车等企业解决产业用地、安全生产等难题120余个。实施园区企业与城乡社区“1+1结对”,推动153个园区企业和城乡社区党组织共建共享。组建汽车产业协会等园区企业党建联盟,促进园区企业协同发展。

(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