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2019年02月28日13: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体现了“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的精神。文件中“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和鼓励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采取约束性强的措施,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的要求,引发社会关注。

常言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正随着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坚实步伐而日益迫切。然而,不少春节期间回农村老家过年的人反映,借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敛钱、子女不孝顺父母反而啃老、薄养厚葬浪费资财等现象至今仍有所见闻。如果任由这些陈规陋习依然故我、愈演愈烈,势必成为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甚至变成阻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绊脚石”,其危害不容小觑。

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脱贫致富战略的重大内容之一,移风易俗、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脱贫致富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移风易俗的持续努力,离不开育秧苗、除稗草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

“入州里,观习俗,听民之所以化其上,而治乱之国可知也。”细数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其中不乏有关移风易俗的要求。从2016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好移风易俗,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到2017年“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到2018年将“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单列一条,要求“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再到今年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态度和决心,治理内容越来越具体,治理主体越来越明确,治理方式越来越科学。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党的领导很关键,重点在于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事实证明,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与当地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不正有很大关系。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对身边的不良风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都这样”为由和稀泥;有的非但不主动加以抵制,反而参与其中,还美其名曰“入乡随俗”。把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这也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家人、亲友及周边群众,向陈规陋习坚决说不,培育新风正气。

“我们切不可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却愚昧了。”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常回响耳畔。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意识到,“引导和鼓励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采取约束性强的措施”移风易俗,责任重大。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同时,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步步压缩歪风邪气的生存空间,让清朗的新风吹遍乡村。(贾亮)

(责编:吕腾龙、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