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招”破解县域人才发展难题

2019年02月28日11: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各个县区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才工作,创新人才政策,加大人才招引和培养,人才总量不断攀升,人才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由于由于自然、地理、历史、教育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顶尖人才引不进、专业人才人才匮乏、优秀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笔者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理念、政策、环境三个方面着手破解县域人才难题。

转变理念聚人才。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抓经济工作必须先抓人才工作的理念,以招才引智为抓手推动转型升级。在人才招引上,要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要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原则,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放大人才集聚的“马太效应”。

创新政策揽人才。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制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政策体系。有针对性的出台金融、住房、社保、落户等相关实施细则,保证政策的落实。设立专门的人才基金,每年增加投入,确保人才资助的及时足额兑付。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有针对性的分层次、分梯队开展人才培养,加强考核奖励,建立社会化评价体系,提升人才整体水平。

优化环境留人才。兴建一批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园区,加大孵化平台和标准厂房、公共配套用房等建设力度,逐步形成“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创业载体体系。积极发展人才服务业,聘请人才服务专员,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人才户籍登记、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问题,让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要积极建设购物广场、人才公寓、学校等生活配套设施,构建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陈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