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金华成立治村导师联盟
师徒帮带 党建强村

2019年02月27日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师徒帮带 党建强村

师徒帮带

建立“1+3”师徒帮带制度,点对点、手把手帮助成长

季度巡诊

实行季度巡诊制度,25名市级治村导师分5组到难点村、问题村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区域化党建+治村导师

以治村导师所在村为中心,周边5-10个村为区域,推行“区域化党建+治村导师”模式

近日,浙江金华市从省“千名好支书”和市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聘25名市级治村导师和266名县级治村导师,市县两级联动成立治村导师联盟,通过巡回宣讲、书记论坛、结对帮带、集中巡诊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农村“领头雁”队伍建设,为加快乡村振兴和全域提升农村党建提供坚实支撑。

该市以治村导师为中心,带动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定期组织党建沙龙、书记论坛以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由治村导师分享基层工作经验和服务群众感悟,搭建与其他村党组织书记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建立市县两级治村导师联盟的良性互动机制,市级治村导师承担所在县(市、区)子联盟其他成员的培训、联络、协调、组织等工作。建立“1+3”师徒帮带制度,每名治村导师结对1名后进村党组织书记、1名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1名换届后新当选的年轻党组织书记,每季度“徒弟”要到“师傅”所在村跟班学习1周,“师傅”要到“徒弟”所在村现场指导1次,点对点、手把手帮助成长。为进一步激发治村导师的工作积极性,授予每名治村导师人才金卡,并享受定期健康体检和高校学习培训、受邀参加党内重要会议和活动、优先推荐各类先进、参加学历教育等五项政治经济待遇。

通过治村导师联盟,该市搭建难题共商、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平台,为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增添动力。突出治村导师角色定位,组织治村导师组团赴各地集中宣讲,帮助农村党员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上级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每名导师包干1个经济薄弱村,按照“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量体裁衣”献计献策,帮助制定发展举措,提升造血能力。推行季度巡诊制度,每季度定期组织治村导师参加“村情难题会诊”活动,25名市级治村导师分5组到难点村、问题村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对信访矛盾较为集中的村,治村导师组团参加接访,通过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释疑解惑,帮助化解信访积案。

此外,金华市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放大辐射带动效应,努力变“零星盆景”为“全域风景”。围绕高标准,要求每个治村导师所在村至少形成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或工作法,带头将所在村打造成党建工作精品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25个市级治村导师和71个县级治村导师所在村已建成“一村一品牌”的党建强村、和美乡村示范村。全域推行“区域化党建+治村导师”模式,以治村导师所在村为中心,周边5-10个村为区域,由治村导师担任所在区域的党委书记,充分发挥治村导师在周边区域的辐射引领作用,形成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争取3年左右时间,区域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四星级及以上水平。(通讯员 金组宣)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