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组织部借力省委巡视
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力精准

2019年02月27日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力精准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积极探索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视深度融合,结合省委巡视,对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借势借力,发挥巡视独特优势。把选人用人检查纳入省委巡视工作总体部署。2018年第四季度,组建13个专项检查组,对39个党组织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检查。工作机制上,检查组由省委组织部派出,进驻后接受巡视组组长领导,重要事项及时向巡视组组长请示报告。工作内容上,检查组聚焦选人用人方面问题,不参与其他工作。任务分工上,与巡视组紧密合作,共享选人用人问题线索。工作成果上,检查情况报告经省委巡视组组长审核,并报省委组织部把关审定后,纳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由省委巡视办向被巡视党组织同步反馈。

精准发力,从严从实查找问题。梳理《选人用人主要问题及查核参考要点》和不规范问题清单,编印《选人用人检查工作学习资料》,专题培训检查人员。提前收集梳理被巡视党组织选人用人问题线索,主动对接巡视组前期谈话、信访举报、查阅资料等掌握的有关情况,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手段,组织实施检查工作。紧盯选育用管全链条,着力发现坚持政治标准不够、在选人用人上党的领导弱化、用人导向不正、执行干部工作政策和程序不严等问题。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检查期间,共发现各类选人用人问题630个。

传导压力,落实整改工作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直指被巡视党组织选人用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召开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点名道姓通报具体选人用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对整改不力或搞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检查发现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机构改革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调研检查,对2014年专项审核范围外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覆盖审核。深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专项整治,多管齐下消化存量、严控增量。针对检查发现普遍存在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和规定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深化“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行动年”计划。(通讯员 粤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