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迎两会特稿】

坚强核心引领壮阔征程

2019年02月27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强核心引领壮阔征程

一艘巨轮,只有稳舵定向、鼓荡风帆,才能不畏风浪激流,始终劈波前行。

一个大党,只有围绕核心、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才能带领国家人民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百余年来,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检验和展现了恩格斯这一论断的真理性;今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力印证了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2019年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起点上,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心怀激荡。

过去一年,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共和国仍然阔步向前,代表委员们坚信:只有围绕核心、团结一心、不忘初心,才能从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与荣光。

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旗帜

“近年来,中国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如今又多了一种学习方式,成千上万中国人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软件加入这场学习热潮之中。”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这样评论。

这款手机应用软件,就是2019年年初甫一上线便迅即走红的“学习强国”。

“理论学习的作用在于提供应然、对照实然,解决思想困惑,扫除认知误区,进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认为,“学习强国”顺应了互联网发展大势,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是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代表委员们对此有着高度共识。他们认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首要之举,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设的各类研修班、专题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要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有机融合起来,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建议,在抓好“关键少数”理论武装工作的同时,各级干部培训机构还应向社会开放精品课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复兴伟大历史实践》《改革开放40年文化事业伟大成就》等课程备受学生欢迎。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理论教育不可缺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介绍,学校根据学生学历层次、专业特点,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不同课程之中,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

“抓重点、看对象、重结合。”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注重方式方法,力求以创新见实效。“全体党员干部应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前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历史的对比,总是意味深长。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严重挫折,社会主义“崩溃论”甚嚣尘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西方发达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仅1.4%,深陷“新平庸”困境。反观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彰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奇迹吸引了为数众多研究者的视线,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只有人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才会更加尊重中国所取得的成就。”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经济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全球化局外人变身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纲举而目张,从根本上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风云诡谲的历史博弈中脱颖而出,正在于其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而实现崇高政治使命。“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背后的不二法门,也是那些唯金钱政治是从的众多西方政党难以复制的强大基因。”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巡视,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注意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呈现新特点: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巡视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突出,其意义不仅在于保持和发扬良好党纪、党风,更在于确保‘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曹义孙说。

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意其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新一轮巡视蓄势待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真抓实干,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观察家称,相较于西方的“选举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始终葆有进取精神,能够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切实体现。

“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助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程恩富指出,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执行力,通过确定科学的考评标准,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在基层贯彻落实中完善“抓什么、怎么抓、抓不好怎么办”的制度环境,确保党员干部既“唱功”好又“做功”硬。

“肥乡区退出了贫困县(区)序列!”2018年9月29日,一则消息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倍感振奋,“近年来,肥乡区用足用好政策,在乡村振兴中加快高质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刘卫昌认为,村“两委”执行能力、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高,是脱贫攻坚成功推进的关键。“全区265个村党支部、村委会实现100%高质量换届,一批有品行、真勤劳、会致富的脱贫致富骨干进入村‘两委’,中央的好政策得到切实执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丁元竹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立足工作岗位,自觉担当责任,用一件件小事的成功汇聚成伟大事业的成功。“让敢于实干者干得下去,让敢于担当者担当得起,还要高度重视激励机制建设。”丁元竹说。

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当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如火如荼进行。临沂市委市政府大年初七就召开了‘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全市上下总动员、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大好局面正在形成。”在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教授王学斌看来,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加快创新发展,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题中应有之义。

“过去一年里,我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当地实际,以督导调研方式推动卫生、科技、市场监管等领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积极参加各项考察调研,收集典型案例,积极建言献策。”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收获,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广东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将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脑中深深镌刻着这句话。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不能忘记”,一是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是不能忘记我们要干什么、该怎么干;三是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而这三个“不能忘”,都必须在为民奋斗、为国担当、为梦想而拼搏的行动中落到实处。“只有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绘就的蓝图变成最美的现实。”

(记者 王琎 王斯敏)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