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大竹推行“党务四亮”,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

链接:这难办,那难办,一公开就好办

记者  张 文

2019年02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资金结余840元拟购买鸡苗赠送给贫困户,榨菜基地育苗误工费支出3600元,花椒种植技术授课费1700元……”四川大竹县中和乡清凉村党务公开栏上贴出的一纸公示,引来众多村民驻足围观。

“这意见,那意见,一公开就没意见;这难办,那难办,一公开就好办。”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庙坝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帮武结合自己40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对村级党务公开工作的切身体会。

大竹县地处华蓥山区,信息闭塞,在村级治理上曾经相对滞后。之前,清河镇铁峰村在未经“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决策公示的情况下,按照各组“2014年整村推进硬化水泥路工程”集资款3%—5%的比例,发放村民小组长误工费,引发部分村民集中上访。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都受到了相应处理。

“心里没得鬼,就不怕群众那张嘴。”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注事项,大竹县在全县44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亮开政策、亮开受理、亮开办理、亮开结果”“四亮”工作法,及时公开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进和地力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依托“民情一点通”信息化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明白账亮给党员群众。”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说,全县坚持以村支部公示引领方向和党员公示示范作用为核心,多形式探索村级党务“明白”机制,在服务党员群众中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务公开必须第一时间发布,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除了在村办公室外设置党务公开栏,黄滩乡平桥村利用“乡村大喇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定期播报。柏林镇洪河村党支部书记蔡乐华则辅以微信群、农民夜校等平台丰富党务公开形式、扩大公开渠道,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村“两委”决策执行等重大情况,有效避免了信息不对称造成“误伤”。据介绍,大竹县51个乡镇(街道)443个村(居)均“全覆盖”建起了党务村(居)务公开墙(栏)。

“全乡全面规范党务村务公开,时时更新内容,让群众全方位了解各类政策。”牌坊乡乡长蒋亚玲说,党务政务公开已经成为乡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6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