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昆山市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 打造“新春第一课”

2019年02月25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早春二月,海棠花红。新年伊始,昆山市积极谋划部署,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用心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党课品牌。

2月22日,昆山市党员教育公开课——“新春第一课”在昆剧院成功举办。公开课以“百年回响,初心不忘”为主题,将时代进步与城市发展相结合,融音乐党课、红色诵读、情景剧为一体,在课程设置、内容编排、艺术表现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来自全国的多位“金话筒”和朗诵艺术家齐聚鹿城,为 “新春第一课”倾情献声。现场300多名党员代表齐聚一堂,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党的光辉历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昆山发展巨变,身临其境地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

公开课由昆山市委组织部主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作为昆山市党员教育的创新举措和全新品牌,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江苏省委组织部远教中心副调研员周鹏、苏州市委组织部张娟副部长等领导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同时,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推进区域党建共建,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嘉定、青浦和浙江嘉善等地的组织部门有关领导出席。

公开课在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敲响上课铃中拉开帷幕。在上篇“音乐党课”环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将党史教育与红色经典歌曲结合起来,“以史论歌,以歌叙史”,带领党员聆听时代风云、追忆峥嵘岁月,讲述了“从国际歌到国歌”的红色记忆。

在中篇“红色诵读”环节,“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王涛、路平、姜林杉以及刘家祯、路霞等朗诵艺术家,饱含激情地诵读了《共产党宣言》《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原文节选和1988年《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昆山之路”三评》,全面展示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从思想宝库中汲取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信仰,为未来发展凝聚力量。

在下篇“情景剧”环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员们带来了一出《杜鹃花开》,真实再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员工段俊在春运中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争当时代先锋;首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方舟老师联袂昆山播音界翘楚,深情诵读原创诗歌《精神永驻破浪前行》,追忆了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从筚路蓝缕走向创新辉煌的艰辛不易,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昆山之路”。

“创设新型党课品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为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基层党建关于强化基本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昆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春第一课”放眼时代发展,聚焦昆山实际,把加强党员党性锤炼与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培育宣传党员先进典型等工作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作用,为高标准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充分准备。下一步,昆山将按照上级部署,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好思想准备、方案准备和组织准备,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推动党员在新一轮发展中当好先行军排头兵。

(责编:宋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