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

喻云林

2019年02月25日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

●要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体现的高度,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基层党建,基础在“建”,必须要有硬支撑硬保障,大力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严用责、铁用制,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重点解决好真用心、真尽力、真落实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要内容,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推动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普及,形成党员干部“人人受思想雨露哺育、人人得真理真谛启迪、人人立信仰信念支柱、人人扎实践行落实”的浓厚氛围。坚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等基本制度,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效渗入基层党组织的一切活动、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持续深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纯洁基层组织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以解决“中梗阻”问题为关键,着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底。党的基层组织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终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我们要认真对照检查,从严抓好落实。去年,我们在村和社区换届中,把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作为主攻目标,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打赢换届选举攻坚战,全市实现了换届率和“一肩挑”两个100%,有力扭转了党的领导在基层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体现的高度,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在农村和社区,要巩固拓展换届成果,落实好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制度,做实做强街道社区和村党组织的“轴心”地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在国企,大力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党组织研究前置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在高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高校把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在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推动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在“两新”组织,大力实施党组织覆盖攻坚、亮旗示范、红领人才培育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以抓重大任务落实为检验,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来推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借鉴河北正定塔元庄村经验试点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村星级管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学习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抓好我市实施方案落实,实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深化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平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国企党建分层分类指导力度,做好国企混改过程中的党建工作,引导国有企业把党建优势转化到加快自主创新、做强做优做大上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要求,突出抓实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上担当作为,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落细落具体。

以强化基础基本为支撑,着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基础在“建”,必须要有硬支撑硬保障。去年,我们扎实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和社区任职,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启动实施党建阵地三年提升工程,从市管党费中划拨补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大力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下一步,我们要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为载体,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实际,明确职责定位、管理服务、组织生活、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基本规范,分类制定工作标准,分类实施示范引领,健全标准化规范化考评体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轮训制度,办好市级示范培训班,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区(局)以上党校轮训一遍。认真落实《天津市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新当选村干部逐人再过一遍“筛子”,对不符合条件的全部清理出去,面向全国再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面落实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服务群众经费和基层干部待遇报酬,大力度推进村和社区活动场所提升改造这项民心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彰显党在基层执政的政治存在。坚持和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和巡查制度,以办成事为标准,层层加压,保持热度,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