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省周口市多措并举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回乡做贡献”  

2019年02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引导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回乡做贡献”,周口市抓住春节期间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登记发证,加强管理。组织全市农村(社区)党支部对经常外出党员重新进行排查登记,完善补充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准确掌握他们的去向、联系方式和学习工作情况,对持有《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回乡党员进行查验年审,对未持有《流动党员活动证》、外出3个月以上、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及时发放流动党员证,并指定一名支部委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日常联络工作。同时,针对外流党员较多、地点相对集中、人员相对固定的谋划筹建外流党组织。

二是教育联络,开展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结合正在开展的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组织回乡党员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性教育、政策宣传、联谊联络,引导他们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带头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三是抓好源头,增强后备。各基层党组织抓住外出务工青年和外流党员回乡之际,及时物色发现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干部后备人选,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有志青年鼓励申请入党,对长期支持家乡建设、乐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优先考虑纳入村级后备干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后,全市新登记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13000多个,召开流动党员专题座谈会5100多场次,举办各级各类流动党员联谊活动6800多场次,申请入党农村流动人员7000多名,纳入村后备干部流动党员2800多名;新成立商水县在京流动党员党委1个,下属党支部12个、流动党员187名。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