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社区有个“秀书记”——记全国十大“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付秀秀

卞 晔

2019年02月25日08:58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社区有个“秀书记”

平台不在大小,为民服务光荣。

1998年,25岁的付秀秀来到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开始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她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立足基层,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当上了筠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秀书记”,还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2月24日,中宣部、民政部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布仪式,付秀秀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强党建核心,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

成立于1969年的筠泉社区,是高安市的商业旺区和人口密集区。0.6平方公里的辖区下辖8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2556人。

“地盘”虽小,却人口众多,如何管理?“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抓好党建是主业,抓不好是失职。”长久以来,付秀秀大力实施党建核心工程,推行“两委一中心”(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了11个党支部,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建立36个党小组,真正把社区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楼栋。

为了打造居民“一站式”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2017年,付秀秀争取上级支持,社区办公场所从原来200平方米的小场地“变身”为4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并将社区硬件设施改造一番。如今的社区办公楼内,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治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机构组织齐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强硬件只是第一步,服务好才是关键。如今,筠泉社区配齐了14名社区工作干部。在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了综合服务、社会治理、卫生计生、民政事务与社会救助等6个服务窗口。服务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付秀秀创新管理,在每个窗口都安装评价器,并每月对群众评价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对评价不高的社区干部进行谈话教育,督促提升社区干部服务水平。

共建暖人心,奏响“协奏曲”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付秀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大力实施共建共享“暖心工程”,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区情况纷繁复杂,多方参与管理是基础。付秀秀依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的政策、资源、人才等优势,推动落实共建任务。

筠泉社区的共建单位高安市中医院,在共建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家庭提供健康体检、用药指导、特殊病人随访治疗等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前段时间,我半夜上卫生间时不小心摔伤了腿,一时不能动弹。孩子也不在家,多亏了医生的上门服务。”如今已恢复得差不多的胡大爷,逢人便夸社区共建好。

共建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则与居民结亲戚。付秀秀在社区设立“心愿树”,将困难居民的合理诉求全部登记,在“心愿树”上发布微心愿,由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认领,鼓励社区党员干部为居民达成微心愿。如今,筠泉社区的居民都称社区党员干部是“贴在身边的共产党员”。

平台聚爱心,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多年来,付秀秀一直把志愿者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从早期筠泉社区的“义工服务一条街”,到如今的“志愿服务之家”,爱心在这里传递,奉献精神在这里延伸。如今,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正活跃在筠泉社区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了激发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力,2018年1月,付秀秀将社区办公楼的二楼无偿提供给志愿服务联合会、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3个当地志愿服务组织,作为这些组织的活动场所,并成立“筠泉志愿者之家”,不断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实现成熟一批,孵化一批,增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力量。

正是有着这样的良好平台,志愿者们在社区服务中用心用情、发光发热,也感染着社区居民。王礼军是筠泉社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2007年,在付秀秀等党员义工的影响下,她也成为一名党员义工,把自己开的一家小店作为“党员义工服务点”,贫困居民来修补旧伞,她都是免费服务。

在筠泉社区,像王礼军这样的党员义工有很多。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依托网格楼栋,组建了以党员骨干为主,网格员、楼栋长、爱心居民共同参与的15支义工队伍,在扶贫助困、治安巡逻、敬老助残、水电维修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了“党员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社区实现了15分钟居民生活服务圈,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