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化风成俗,从细处做起

邓建胜

2019年02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有拿出定力和韧劲,在“细”“实”上下足功夫,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才能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采访结束离开藏北羌塘高原两个多月了,却收到班戈县机关食堂要我们补交330元餐费的函告,这让我颇感意外。

那次我们到班戈县采访,在县机关食堂吃了一顿早饭、两顿晚饭,都是工作餐。餐费理应当时结清,但食堂收款的同志建议我们离开时一次性结账,省得每餐都开具收据。因此,离开时大家按每餐不同的标准,把3人3顿餐费一起交给了采访组的一位同事,让她统一交费。

为何如今“追债上门”?原来,这位同事那天没能找到食堂收费员,就将餐费微信转账给了县里对接采访的同志,这位同志不知何种原因忘记收款。于是,这笔餐费就糊里糊涂地挂在班戈县机关食堂的账上。

330元的餐费,数额不大,却关系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接到函告,我们也由衷地为班戈县的认真点赞。

记得两年前初到西藏工作,我到吉隆县吉隆镇机关食堂就餐,第一次看到食堂门口和每张餐桌上“工作组同志,请您自觉交费就餐!”的告示牌,觉得新奇。后来,下基层多了,发现这已是西藏公务接待的“标配”。无论走到哪里,食堂和招待所都备有专门的“工作组上交餐费收据”,工作组名称、就餐人数、就餐标准等写得清清楚楚。

公务出差就餐交费,为何能在基层普遍执行?据我观察,关键在于“细”字。县、乡制订了公务接待具体的操作规范和明确的执行标准,还有配套措施确保落实。因为“细”,才容易做“实”,而“细”“实”的背后,就是基层同志的负责和认真。

试想,我们在班戈县机关食堂这3顿工作餐,要是当时不逐餐详细登记,或者登记后只挂账不追缴,那么,哪怕“请您自觉交费就餐”的告示写得再醒目,也可能成为空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就不能有例外,这样才能树立公信、形成威慑。

细节里面见作风。只有拿出定力和韧劲,在“细”“实”上下足功夫,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才能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作者为西藏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5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