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年轻干部切莫在基层慵懒无为

2019年02月22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聚焦脱贫攻坚,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推动机关干部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真正在扶贫路上践行宗旨意识、丰富成长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同时把基层工作经验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前提,使党员干部有劲头、人民群众有奔头。实践反复证明,基层是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摇篮,是干部墩苗历练的实践课堂,是干部践行宗旨意识的桥梁纽带,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必将带领群众干出一方大事。然而,有的年轻干部却把到基层锻炼当作“镀金”,只“挂职”不落地;有的年轻干部不懂群众工作,只会盲目跟风,不会主动为群众谋事;有的年轻干部 “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庸庸无为。作为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且在且珍惜,切莫慵懒无为。

要把基层作为政治训练的重要平台。政治素养、政治品格是每一名干部最根本的修养,是衡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最基本的要求。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一言一行关系到党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同志,这就要求每名干部必须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政治素养、政治担当、专业本领,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善于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善于引导基层党员群众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把基层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主动上门走访群众、慰问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收入情况、所需所盼,实地查看乡村交通、群众生活居住、农副产品概况、厂矿企业经营发展等情况,适时掌握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多为群众、为企业想办法、出思路、谋发展、解难题,把奉献多少、事业成就多少作为自我追求的重要价值取向,作为重要职责任务,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要常态化走访贫困户,结合当地气候、地域等特点,联系驻村工作队员,一同谋划、一同扶贫,在扶志、扶智上下足功夫,以精准良药治愈贫穷,在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道路上,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要把基层经验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东周·战国时期,韩非子提出“明主之吏,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拔于卒伍。”强调国家官员和将领一定要从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中选拔,否则处理政务,领兵作战就可能是纸上谈兵,耽误国家大事。相关组织人事部门应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公务员遴选制度,畅通基层干部到上级工作渠道。在干部选拔任用时,重视有基层经验、有斗争本领、在脱贫攻坚等吃劲岗位上磨砺过的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张迈)

(责编:高巍、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