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坚持立德树人目标 培养德法兼修人才

庄严 李帅 

2019年02月22日10: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坚持立德树人目标 培养德法兼修人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而新时代为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准确理解“德法兼修”的含义,有助于我们更准确地把握法治人才培养的内涵和要求。法为德之资,德为法之帅,二者如同法律人的两只支柱,互为依托,缺一不可。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法学教育更加偏重法律专业知识的传授,对于学生的“德”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许多学生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从而违背了法治人才的培养初衷。法律素养不够可以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传授予以弥补,但若德不立,则纠偏的成本更大。德法兼修的“德”可以引申为两个含义:就其浅层次而言,“德”是指法律职业道德,这是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外在约束,需要转化为法律职业者的内在道德修养,并引导、激励并实现法律职业活动朝着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行;“德”的深层次含义是指培养法律信仰,塑造法律人格,这是法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法律人对于法律的信仰是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动力。因此,德法兼修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培养法学专业学生的高尚道德品质,促进学生道德人格的养成。

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有以下现实意义:第一,培养德法兼修的人才是现代社会的需要。道德的建设,法治的施行,城市秩序的稳定,需要德法并举,而道德建设和法治宣传的主要手段是教育。高校德治教育与法治教育相融合,既可以发挥法律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强制性规范和约束作用,又能够发挥道德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和自我启发功能,从而能更有效的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和民主法治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第二,培养德法兼修的人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在一定意义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又是道德经济。一方面,市场经济需要法律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市场竞争秩序。另一方面,市场经济需要道德的自律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在经济转型时期,人们的道德意识和价值观念趋于功利化,市场经济竞争的激烈性和残酷性往往会引发人们道德行为的失控和道德准则的失范等。所以,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必须依靠道德来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使市场主体自觉约束其经济行为。第三,培养德法兼修的人才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加强大学生的德治教育与法治教育并促进二者的有机融合、统一协调,充分发挥各自的教育功能与价值,使大学生培养并形成较强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精神,传承、内化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道德和现代文明公德,促成其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发展,终将有助于他们人格的完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要实现法治人才培养多元化的目标,落实德法兼修的要求,应当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构建中国特色法治人才培养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马克思主义法学应当以实践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回应本土问题与现实急需的学科专业。法治人才培养要着眼于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研究我国的法律问题,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体现马克思主义在法学研究中的当代价值,重塑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路径的话语权。此外,应当以领域为中心,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打破现有学科的封闭壁垒。在学科体系建设中,要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体系构建,关注现实急需的社会领域,尝试以领域法学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兴学科,扩宽法治人才培养学科体系的覆盖面,将反映现实急需和领域发展的学科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学科体系之中,将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第二,针对高校传统上在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专业教育、轻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马克思主义不仅仅为我国法学研究者、教育者提供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观点和方法,也是我国几十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最重要指导理论。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需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法治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和法律信仰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着手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培养法治人才队伍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第三,针对高校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存在的专业壁垒问题,确立法律专业人才与懂法治的其他专业人才立体培养的理念。德法兼修不仅仅适用于法学专业的学生,也适用于非法学专业的学生。但是目前高校教育工作中,一方面对于法学专业学生的德育教育不理想,另一方面非法学专业大学生的法治教育状况也不如人意。因此有必要在区域高校范围内打破专业壁垒,对于非法学学生加强法治教育,同时增强法学专业学生的德育工作,实现不同专业高校学生的德法兼修。

(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责编:宋晨、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