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陈承仪:“海西第一闸”的幸福人生

2019年02月22日10: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陈承仪:“海西第一闸”的幸福人生

呼啸的动车组列车穿越华夏大地,展示着世界一流的技术和民族自信,播种着中国人民的美丽梦想。在这些南来北往、驾驶着动车组列车的司机中,有一位来自海峡西岸的中年汉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海西第一闸”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

今年44岁的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他从小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来到福州机务段工作。他学的是内燃机车专业,单位却只有蒸汽机车,他便从学习司炉开始干起。

成为火车司机,虽然圆了童年的梦想,让陈承仪感到欣慰。然而,蒸汽机车艰苦的工作环境却让他感受到工作生涯第一课的艰难。

蒸汽机车的动力大不大,就看炉火烧得旺不旺,要想炉火旺,就要不停地加煤。负责司炉的陈承仪身材单薄,常常累得气喘吁吁。尤其是机车上坡,陈承仪使出全身力气,机车才能缓慢爬上坡。一些司炉吃不了这份苦,纷纷要求调离机车,陈承仪却坚持了下来。

3个月后,单位引进了内燃机车,陈承仪成为第一批学习内燃机车的司机。在师傅黄德明的指导和鼓励下,加上自己勤学上进,陈承仪很快在岗位上成长起来。

因为心里的热爱,陈承仪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新车型上。他向书本学业务,向同事请教,并结合行车案例琢磨分析,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如今,他已成为福州机务段唯一一名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和CRH380型4种车型7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全能型动车组司机。

2009年初,福建省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在开通运营前联调联试。陈承仪等6名司机被选为联调联试司机。高铁动车速度很快,给人贴地飞行的感觉,人们通常把参与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称为“高铁试飞员”。

在外行人眼里,动车组跑得快是因为司机的驾驶水平高。然而,在内行人看来,动车组列车正点、平稳地停靠到指定位置才算真本事,新线联调联试最难的就是在规定距离内保持一个速度值贴线运行。陈承仪形容贴线运行就好比一个人徒手画一条10米长的直线不许偏斜。

只要是陈承仪驾驶动车组列车,联调联试数据都是一次过。一般司机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但陈承仪一直将精准度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动车操纵经验,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如今,这一操纵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制胜法宝。

从温福铁路联调联试起,陈承仪就一直担任“试飞员”。目前,他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福建省所有新线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留给默默奋斗、奉献的人。2010年,陈承仪参加全段业务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在参加南昌局集团公司技能比武大赛中,他荣获第一名。因为工作突出,2017年陈承仪光荣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复兴号”动车追风破云,飞奔在海峡西岸。动车上的陈承仪紧盯着前方,在他看来,所有的荣誉和光环都属于过去,未来的路需要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一路向前、向前……(记者 王轶辰)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