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

2019年02月22日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

近日,天津召开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首先播放了基层党建工作暗访纪录片,原汁原味反映各区、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述职同志开门见山讲问题,聚焦自身责任找原因,提出下一步举措。市领导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点评,指出个性问题,剖析共性原因,既指明改进方向,又教授工作方法。来自基层的三位同志讲述了基层党务工作的生动故事,并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发展农民工党员、为街道和社区放权赋能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同志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聚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压实各级党委管党治党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就抓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铭记于心、体现于实际行动,自觉担当起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基层党建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关系。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建立完善严密组织系统,加强活动阵地和物质保障,加快推进村和社区活动场所改造提升,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在基层执政的政治存在、组织存在、物质存在,切实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领导力。三是坚持以基层党建工作统领引领基层各项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决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统筹推进本地区本领域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四是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紧密结合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同级各类组织的领导。五是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主官要身体力行抓落实,提锅上灶,亲力亲为,以把事办成为标准,带动各级升温加压,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六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依照党章党规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升级加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推动工作具体化,带着真挚情感,办好惠民实事。(通讯员 津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