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群众组织力的有效探索——以浙江象山“村民说事”为例

黄立丰

2019年02月22日08:5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提升群众组织力的有效探索

编者按:2009年以来,浙江省象山县“村民说事”历经十年探索实践、深化提升,形成了“说、议、办、评”为一体的制度体系,构筑了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全闭环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共商共信、共建共享的治村理事新路子,相关内容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其做法与实践对于提升群众组织力具有借鉴作用。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群众组织力”这一概念,它是指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进行物质生产活动、精神文化活动等方面的能力。浙江省象山县较早就推行了“村民说事”制度,通过“说、议、办、评”等四大环节,牢牢把握了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关键抓手,不断赢得群众信任、凝聚群众民心,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一大创新实践。

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摆在首位

基层党组织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不等同于一般组织。因此,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突出其政治功能,这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首要体现。一是着力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地位。“村民说事”坚持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全过程,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从而在党的领导下有效形成推进组织力建设的坚强合力。二是大力深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动员能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有效渗透在“村民说事”的过程中,并辅以智慧宣传动员的方式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让群众能够在大局面前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三是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的关键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社会的“当家人”,是党员干部的“带头人”,是广大群众的“领路人”,其高度重视和主导推进“村民说事”,并从中担负起重要的主体责任,这是“村民说事”能够高质量运行的关键所在。

增强基层党组织群众文化的宣传能力

基层党组织增强群众文化的宣传能力,是其提升群众组织力的重要手段。群众文化是群众创造和参与的文化活动,体现的是群众的文化民主,旨在表达群众的文化主张与诉求。事实上,“村民说事”很大程度上就是群众表达自己主张和诉求的文化形式,基层党组织正是通过增强群众文化的宣传能力,不断培育“村民说事”浓郁的文化气息。一是基层党组织积极促推形成良好的群众文化氛围。在“村民说事”中,基层党组织着力将其有效地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相互统筹的过程中,营造理性平和、公平正义、文明向上的说事环境,打造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议事文化”。二是基层党组织努力培育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村民说事”中,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宣传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完善法律服务“一村一顾问”制度,推进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厅”等,逐渐让依法说事形成一种群众的生活习惯。三是基层党组织还大力深化农村“最美”系列评选和乡风家风建设活动,大力宣传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说事文化。

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协调能力

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实效性,直接体现于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和谐,即党员干部是否与群众平等相处并打成一片,是否与群众其乐融融并心心相印。“村民说事”正是通过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的协调能力,不断体现其群众组织力的实效性。一是基层党员干部注重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村民说事”中,基层党员干部努力顺应和及时反馈群众的利益诉求,推动其工作方式方法主动由“行政命令型”向“平等互动型”转变。二是基层党员干部注重学会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的话。“村民说事”中学会与群众进行平等对话,必须学会说群众的语言,这样就避免了因不会说群众“愿意听”的话而处于“独语”状态、因不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而处于“谜语”状态、因不会说“允诺群众”的话而又在关键时刻处于“失语”状态等种种尴尬。三是基层党员干部注重换位思考和“疏导”意识。“村民说事”倡导平等对话,其最终引导的方向是“疏”而非“堵”,不是党群之间单纯的发泄甚至吵架,而是通过平等对话,着力将群众的利益诉求、思想情绪等逐步理顺,以进一步消解其可能存在的不满和对立。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群众能力

基层党组织通过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强化自身的凝聚力,这是其提升群众组织力的内在要求。对此,基层党组织需要注重做好群众工作的专注性和专业性,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一是基层党组织集中精力倾注专门力量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在“村民说事”中,随着其实践的不断深入,往往会与相关工作机制和载体产生职能交叉,如“村民说事”与网格化管理机制经常统筹运行,基层党组织在依靠联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等推进“村民说事”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抓好网格员在其中的推进作用。相较于联村干部和村干部,网格员更具专门的时间和精力,能够率先推进“村民说事”的展开,及时发现和上报相关信息,确保“村民说事”高效运转,从而更有利于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二是基层党组织积极调动专业性资源和力量有效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为更具针对性地推进“村民说事”,当前不少基层党组织牵头组织成立了“村民说事全科顾问团”。根据群众的说事诉求,分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农业发展、旅游咨询、工程管理、参政议政等类别,牵头组织和分派顾问团成员参加“村民说事”会,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咨询服务。

深化基层党组织的自我完善能力

基层党组织有效深化自我完善能力,这是其提升群众组织力的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只有不断深化自我完善能力,才能更好地保持其固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也才能更好地提升群众组织力。一是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整体性、系统性的自我评估和监督体系。在“村民说事”中,基层党组织往往通过一事一评、联村评价、综合评价等一系列评估和监督机制,不断促进自我完善和提升,以此更好地引领“村民说事”始终保持规范有序、稳步发展的高质量推进态势。二是基层党组织有效建立健全群众满意度评估机制。“村民说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实践绩效如何,人民群众最具发言权。目前有的基层党组织已开始尝试委托民意调查中心等第三方定期开展群众评价自查工作,由参与“村民说事”的群众直接量化打分,评估结果纳入基层党组织的绩效考核,对评估结果不理想的相关党员干部给予诫勉谈话,以此促推基层党组织自觉地实现自我完善,从而不断地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