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启动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有的要强 强的要优

2019年02月20日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有的要强 强的要优

近日,云南省委印发《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总体方案》,并召开视频部署会,启动实施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这是云南在连续三年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础上,第4年以“主题年”形式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旨在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执政的组织基础。

“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的思路,在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统筹布局各领域基层党建、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提质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政治建设创新提质。按照中央部署安排,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运用“云岭先锋”夜校、微党课、故事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转化常态化上见实效。

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上创新提质。建立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探索构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创建、考核、评选、奖励、惩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先锋模范工程”,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进一步建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同时,围绕增强工作实效,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围绕实现常态长效,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围绕强化基本保障,进一步强化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在农村,以“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为抓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城市,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进一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在国企,落实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制度安排,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在机关,加大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力度,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事业单位,建立和落实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在两新组织,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开展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工委“双向述职”。在边境地区,继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在藏区,把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坚强战斗堡垒。

探索开展“智慧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创新提质。重点推进基础党务信息化、党员电子身份认证,开发运用发展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党代表信息管理系统等。推动“互联网+党建”进机关、企业、学校、园区、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群体全覆盖,并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农村电商、普惠金融等资源,逐步实现全省“互联网+党建”“一张网”全覆盖。(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